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疆轻工职业学院:立足服务区域新型工业化
2010-05-2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示范院校培育:立足服务区域新型工业化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是2000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首批批准成立的工业类高等职业院校,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新疆轻工业学校,直属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这些年来,学院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学院先后荣获了 "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自治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培养高技能人才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08年10月7日,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培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食品加工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等3个专业被列为重点培育建设专业。学院确定的建设思路为:围绕一个目标: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两个平台:即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三条途径:即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设计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创新竞争激励机制;实施四项工程:即双师结构培养工程、实训基地共享工程、教学质量提高工程、职业素质养成工程;形成五个亮点:即校企合作办学院新体制、工业类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引领新疆第二产业职教园区发展、中小企业员工技术培训、全方位的就业保障机制。

  学院按照"地方为主、中央引导、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的原则,服务新疆六大支柱产业,满足新疆新型工业化对人才的需求,实施重点专业和综合专业建设。通过3个重点专业建设,带动6个专业的改革与发展。通过和谐校园建设,提升学院软实力,推动学院师生素质提高。通过信息化校园建设,搭建资源共享平台。通过社会服务与辐射项目建设,服务新疆区域经济,提升学院综合办学水平。

  在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培育高职院校建设过程中,学院坚持实施"一个重点专业背靠企业群,牵手一家知名企业,建立一所合作学院"的校企联姻工程,积极探索和实践办学体制创新,形成了企业和学校双主体办学、二产职教园区理事会、国际合作及东西联合四种办学体制,构建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共赢的开放办学平台。使学院和企业共同举办的新疆天润学院的管理模式向董事会过渡,形成发展导向、利益关联、项目驱动的生产、教学合作体。加大第二产业职教园区核心区4所职业院校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使63个理事单位建立稳固、长效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互动的管理运行机制,新增10家企业理事单位,形成多元办学新体制。

  目前,学院三个国家重点专业均建立了合作学院,除了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与新疆天润乳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天润学院"以外,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与新疆天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天富学院",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与中国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新能源学院"。六个院级同步推进专业已建立合作学院的有"航天信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围绕新疆工业企业生产特点,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校企合作学院为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建了多种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了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产品导向"、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订单培养"和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仿-真三轮"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步推进6个院级重点建设专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确保全部学生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全面提升毕业生核心竞争力。

  在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培育高职院校建设过程中,学院制订并完善了《关于加强专业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的意见》、《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教学项目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纳入系部的考核,并做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评聘的主要依据。目前,学院3个国家重点专业和6个院级同步推进专业形成了九个特色鲜明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所有毕业生均实现了半年以上顶岗实习。

  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方面,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结合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进行系统化的设计,优化课程体系,重组教学内容,使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工作流程以及职业资格标准得以内化。围绕新疆绿色食品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等支柱产业,将职业素质融入各教学环节,构建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系统化工学结合课程体系。以食品加工、煤化工产品、任务为载体,建设以情境教学为核心的专业课程,同时形成相应的过程考核机制。

  重点培育专业完成4门核心课程建设,其中2门建成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使学院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达到4门,编撰高职高专特色教材5种。专业群内建设1门优质核心课程,编写特色教材2种。

  截止2010年5月,学院已建成9门自治区级精品课,31门院级精品课。3个重点建设专业培育期建成5门省级精品课程,其中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葡萄酒酿造与检验》和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现代电气控制及PLC技术应用》以入围国家精品课程评选。

  由此,通过辐射带动作用,学院带动了其他相关专业的发展,使整个专业建设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学院以校企合作办学院为平台,重点专业与企业共建的合作学院的教师队伍是由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与学校专业教师共同构成,而且实施互兼互聘,构建了天然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把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作为师资资源的重要建设部分,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以和谐校园和信息化校园建设为重点,加强素质教育工程建设,构建以"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学生素质教育培养标准体系,取得显著成果。

  在两年的示范性院校培育过程中,培育出了亮点,培育出了特色,培育出了示范效应。通过培育建设,学院找到了学院与企业合作的结合点,校企合作更加顺畅和紧密,做到了校企双赢。学院的办学理念更加开放,离职教发展规律更近了。政府部门把重要的培训工作放到学院,新疆唯一的纺织实训基地也建在学院,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品牌影响力等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葛 亮)

  (作者系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选自2010年5月21日《中国教育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