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广东高考十大改革 一二本合并 考试填志愿有变化
2017-11-11
佛山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本二本合并、艺术体育类实行平行志愿、音乐术科统考笔试实行机考……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印发《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热点一

  合并本科后仍需注意志愿填报梯度

  在此次改革中,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批次成为焦点。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并录取批次后,对高校而言,所有高校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有利于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对广大考生而言,考生可选择填报的院校及专业志愿的空间更大,考生可以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更为理性地选择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对中学而言,则有利于高中学校破除盲目追求“一本率”,减轻师生不合理的教学负担,促进高中学校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

  批次合并后,本科批次的院校志愿数有所增加,因此可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省教厅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填报志愿,要从本人高考成绩实际出发,准确合理定位,仍然要注意志愿的梯度,往年的冲、稳、保三者之间的梯度更长更宽了,可以更加有效地防范“低分高报”“高分低报”的风险,有效提高志愿填报的满足率和满意度。

  热点二

  增加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起,我省对考生填报志愿的院校专业志愿进行了完善,即在现有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的基础上,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的设置,这主要是从尊重考生的特长和志趣,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填报满意度的角度考虑的。

  “以往每年均有考生怕自己填报的专业录取不了,便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就有可能被调剂到自己最不喜欢的专业。”该负责人表示,为尊重考生的特长和志趣,明年起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考生填报时,可以将自己最不想去的专业在“不服从调剂专业”栏填上,这样万一需调剂专业录取,也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录取。

  不过,这也会增加被退档的风险。该负责人建议,考生要注意综合考量,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志愿与“是否服从调剂”“不服从调剂专业”的关系,做到既能扩大录取范围,提高录取机会,又能尊重自身的特长、兴趣和志向。

  热点三

  本科要求学考成绩2C及以上

  明年起,本科批次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要求也有变化。此前,第一批本科文科、理科类院校要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3个C及以上,第二批本科文科、理科类院校要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2个C及以上。本科批次合并后,录取时,本科批次文科、理科类院校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等级要求统一调整为2C 及以上,高校和考生的选择面更广了。

  该负责人表示,明年起,我省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长通道,安排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部分专业进行“中职升本科”的招生改革试点。这意味着,从2018年起,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类考试,既可以报考参加改革试点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也可以报考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高职院校(专科)。

  热点四

  音乐术科统考笔试实行机考

  明年起,将现各批次艺术、体育类统考专业的投档,从传统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并从原来的1个院校志愿设置,调整为1个院校志愿组、6个院校志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利于纠正片面“重专业轻文化”的现象,有利于艺术体育类考生减少志愿填报的压力,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

  音乐术科统考将《乐理》及《视唱练耳》笔试部分改为计算机考试,科目名称为《练耳与乐理》,《视唱练耳》面试部分的考试内容、形式不变。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机考在考查依据、考试性质、考核要求、考试范围等方面与以往相比基本相同,考生只要练好内功,夯实基础,并按照考试大纲的有关要求,科学复习备考,不论面对什么样的考试形式,都能取得应有的好成绩。

  而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考,除色彩科目外,素描和速写科目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进一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