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贵州
贵州省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2017-10-24
贵州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实施精准资助兜底线。“十三五”期间,每年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推进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实施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读普通高中和中职实行“两助三免(补)”,就读大学实行“两助一免(补)”。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县为单位全覆盖,并从2016年起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推进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已实现全省66个贫困县全覆盖。

  增加资源供给促均衡。省级财政设立教育突破工程专项资金,实现全省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新增农村寄宿制中小学3000余所,多措并举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全面改薄项目,重点建设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新建、改扩建高中阶段学校166所。出台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计划,实施幸福校园、平安校园、自信自强、结对帮扶、亲情桥梁、全程资助等六大精准关爱工程。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将特殊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新增县级特殊教育学校64所,实现30万人口以上县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

  发展职业教育拔穷根。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精准脱贫的战略性举措,编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出台省职业教育条例,深入推进教育“9+3”计划,每年中职招收农村学生超过30万人、毕业学生近20万人,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组建职教扶贫基地,推进职教培训扶贫“1户1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村贫困学子助学行动、“三女”(持家女、家政女、锦绣女)培育行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行动、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行动等五项行动,力争三年内实现全省12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家1人1技能”全覆盖。

  推动精准帮扶助发展。与上海、广州等东部8个省市建立紧密的教育对口帮扶机制。实施“省属院校帮百村”扶贫行动,推动45所省属院校帮扶100个贫困村。开展“校农结合”工作,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全省1.7万多个学校食堂与省内相关农产品生产企业或农业合作社及农产品销售配送平台对接,开展定向采购农产品工作,精准帮助贫困户脱贫。累计招聘近9万名特岗教师服务农村教育,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依托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贵州省“智慧教育云”工程建设,加快农村中小学宽带接入与网络条件下教学环境建设,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