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特级教师梁明奋点评2017年海南高考物理题
2017-06-08
人民网-海南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8日上午10点30分,海南高考物理学科考试结束,海南中学特级教师梁明奋对2017年高考物理题(海南卷)作出点评。

  梁明奋认为,2017年高考物理试题(海南卷)与前几年相比较,题量、题型有了变化,但是备考期间广大考生对这些变化已经熟悉,2017年高考物理试题更加重视对基础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整体难度基本不变,符合海南省高中物理教学的实际,没有特别难的试题,试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高校录取。由于备考充分,今年的答题量减少,广大师生信心百倍,大家认为物理试题注重基础,较简单的题目不少,期待今年物理有喜人的成绩。

  考生认为6道单项选择题比较简单,只要细心分析都能解答。第1、3、5、6题主要考查力学知识;第2、4题主要考查电学知识。

  这些题目考生很熟悉,如两物块在光滑水平面上的运动、刹车过程的匀变速运动分析、在地球或月球上的平抛运动、阻力不可忽略的上抛运动的功和能分析。

  电学题目呈现电场的力性质与能量问题、平行板电容器间的电场力与受力分析。

  解答这些题目时要求考生掌握受力分析、动量守恒定律、匀变速运动公式、万有引力定律、动能定律以及电场力等核心知识。

  4道多项选择题中,第7、8、10题主要考查电学知识,第9题考查力学内容。这些考题对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考查了考生对光电效应、电磁感应与交流电相关问题的理解以及受力分析中整体法与隔离法的应用。

  考生普遍感到比较难的题目是交流电给电阻、电容、电感供电的题目,考生如果熟悉电阻、容抗、感抗的概念就可以顺利解答,如果会巧妙应用特殊值的方法也能得到答案,交流电频率减小,如果减小到零时会怎样呢?会这样思考,问题便迎刃而解。

  第11、12题是实验题,第11题纯粹是测量性实验,考查了两个游标卡尺的读数。第12题考查伏安法测量电阻,包括了实验操作中的动手连接电路、实验故障分析、电表读数等。实验题比较直白,相对往年难度有所降低。

  第13、14题是计算题,考查综合应用物理知识能力,第13题是导体棒在匀强磁场中运动的电学题目,考查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电功率、电磁感应、安培力、直线运动等知识的简单综合应用。

  第14题考查两物块在斜面上的受力分析与运动分析,考查了整体法、隔离法的应用。也考查了考生是否具备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意识。此题设计了三个不同层次问题,增大了题目的区分度。

  第15、16题是选考题,呈现方式基本相同,均有两道小题。考查考生基本概念的题目分别考查了布朗运动、光路分析等。计算题分别考查了U型管类型的气体状态问题、机械振动与波的干涉问题等。

  综合来讲,梁明奋老师认为今年的物理高考题给出这样的启示:物理教学帮助学生主动学习很重要,感悟分析问题的方法很重要,落实学习的“执行力”很重要。不能只追求会做一道题、一类题、各类题,更要通过做题这一途径,训练逻辑思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物理思想和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