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新高考改革:2018年高一开始 教学进入“自选时代”
2017-10-16
三湘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高考”是当下教育领域的热词。湖南新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新东方在线高考网小编整理了详细内容,供同学们和家长参考。

  长沙要求各区各校12月底拿出新高考改革实施初步方案

  “新高考”是当下教育领域的热词。湖南新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面对新高考带来的变化,长沙中学该如何应对?教学方式如何转变?分层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开展?10月13日-15日,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2017长沙市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国内多位教育专家现场为各区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各普通高中学校校长等,进行新高考政策解读和分析。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校须在10月底前拿出培训方案、12月底拿出改革实施初步方案并提交,方案将作为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亮点 不再分文理科,高考多元录取

  本次培训主题为“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教学与管理改革”,培训内容包括新高考政策解读,对接新高考政策的办学理念及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上海、浙江新高考政策的实施与启示,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四个方面。

  去年4月,湖南省发布了《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目前,我省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看来,湖南高考改革,按照国家总体要求,结合湖南省情,在推进分类考试、多元录取、促进公平上具有新的亮点。

  这些亮点包括:一是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实行3+3模式,高考成绩呈现由“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二是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是加分项目大瘦身,体育、艺术特长生不再加分;四是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生”,不再让“寒门难出贵子”;五是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包括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在内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六是高职院校相对分开招生;七是优化平行志愿录取模式,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八是自主招生严控规模,安排在高考后进行;九是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方式,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十是考试招生全程接受监督,加大违规查处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