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刘鹤:专业志愿填报应拉开档次 形成合理的分数梯度
2013-05-28
作者:王梦晨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距离2013年高考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深入了解吉林高校,5月28日,中国教育在线记者一行走进了“北国春城”—长春,走进了全国985、211重点大学—吉林大学,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鹤,对2013年吉林大学招生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刘鹤
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刘鹤(左)

  在高考专业志愿填报方面,刘主任指出,吉林大学是目前国内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有124个本科专业,考生要在充分了解各专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志向、特长、性格、身体等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避免盲目报考。

  “另外,填报专业志愿要拉开档次,形成合理的分数梯度,考生可以参考历年分省、分专业录取分数线,尽量做到‘高分’专业‘低分’专业合理安排。”刘主任补充道。

  刘主任指出填报志愿应该尽量做到十六个字:充分了解,准确定位,“冷热”结合,放眼未来。

  充分了解:即在充分了解、比较所要填报的院校、专业情况,包括办学条件、学科情况、师资力量等,然后填报志愿;

  准确定位:即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考前报考要根据平时摸底成绩,考后根据估分或实际成绩),参考自己的能力、兴趣和特长来填报志愿,尽量通过比较客观的分析准确给自己定位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要盲目乐观;

  “冷热”结合:即参考目前所谓热门、冷门院校、专业,不要将自己所有的志愿都选择“热门”的,毕竟不是每一个热门专业都是该学校的优势学科,也不是每一个“冷门专业”都不好,志愿填报要冷热结合,所报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分数梯度;

  放眼未来:即选择专业目光要放长远一些,很多专业当前就业或者发展前景不好,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一段时间后将会有很强的社会需求;或者一些考生关注度不高的“冷门专业”,但其学科和专业的实力很强,只要学生努力学习,以后无论读研、读博、就业都有很大的选择空间。选择专业更应注重是否有利于学生的长期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