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必看,最不容易被取代的专业出炉!
2021-04-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当我们在选择专业时,我们在选择什么?本身学习成绩优异的考生,不必多说,因为做的是多选题;学习程度差的考生也不必多说,因为往往只能做单项选择题。最不甘心的就是成绩位于中游的考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当然,这门生涯规划课程没有明确答案。我们似乎一生都在做各种对比、各种选择,只为找到一条距离成功最近的路。但很遗憾,没人会知道前方是满路荆棘,还是一片坦途。“在最大能力范围内,选择性价比最高的那道路。”这几乎是大家都在遵循的行为准则。

  今天,中国教育在线则从专业选择的角度帮各位考生和家长挑选,那些不过时、不容易被替代,还有一定的前钱途的专业。当然,下面提到的专业你可能早就有了判断。

  刚刚经历过新冠疫情,大家都会有切身感受:即使各行各业都在停滞或受到严重影响,但医疗和教育不会。在过度吹捧的新兴行业中,最靠谱、最具持久性与稳定性的仍是这类支撑国家稳定发展的传统行业。

  而在未来,线上教育及医疗行业内急缺的人才,也都将是重点发展的方向。

  一、教育类专业

  在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中,黎叔有一句经典台词:“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最离不开的职业便是教师。

  教师职业在我国高校招生的本科专业中,对应的专业主要有教育学、科学教育、人文教育、教育技术学等,当然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体育教育等。

  教育类专业,目前也成为进入中小学、教育管理机构等领域的主要专业。每年都有会有大批的毕业生选择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然而,通过率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如果你未来想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掌上高考建议大家报考毕业便可直接获得教师资格证的高校,既有行业优势,又不需要在教师资格证考试大军中挣扎。点击此处,查看毕业便可直接获得教师资格证的高校名单。

  如果你想进入大学当老师,则是另外一种逻辑。高校所招录的教师岗位包含是各类专业人才,学历基本在硕士研究生及以上。

  二、医学类专业

  人活在这世上,从出生到死亡,最离不开的便是医生这个职业。很多人都会觉得学医比较辛苦,一是本科阶段学习时间多为5年,二是本科生的学历难以满足行业的需求,需要继续考研、考博深造。这些步骤完完整整的走下来,需要8~10年。如果你对此行业没有强大的兴趣,没有救死扶伤的使命感,谨慎填报。

  在我国高校招生的本科专业中,医学类专业有基础医学、生物医学等基础医学类,麻醉学、精神医学、儿科学等临床医学类,中药学、中药制药等中医学类专业。

  此外,口腔医学、护理学、麻醉学等专业成为目前热议的专业。如:口腔医学专业,“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在日常生活中,牙齿健康越来越受到关注。从开在街边的口腔诊所到甲级医院的口腔科,补一颗牙都需要从千元到万元不等,更不提其他诊疗,这都离不开口腔医学专业。可以说,既能解决人们的问题又很有前钱途了。

  关于护理学,随着我国老龄化的问题出现,会对这类专业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麻醉学则应用在各大、小型的手术中,而一位好的麻醉师则是可以精准的控制身体某一部分的麻醉范围。这对于处于病痛折磨的病人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随着疫情的好转,整个就业市场也开始回暖。从教育部今年公布的高校新增专业来看,新增的专业与行业发展的趋势呈现着正相关关系。

  三、电子信息类专业

  说到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家也许会特别陌生。但提及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大家也许会比较熟悉。实际上,他们都属于电子信息这一门类。

  那么,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就业前景到底怎么样呢?可以说是十分热门了。比如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毕业的学生,可以在各大通讯公司、电子设备制造公司、铁路单位等领域就职,甚至是媒体单位。所以,就业的方向特别宽泛。

  人工智能和它们有一定差别,其作为时下最火爆的专业之一,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教育部在2018年研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

  此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人工智能专业成为高校“最喜爱”的专业,共有130所高校新增备案,并且增设的高校数量远超于其他专业。人工智能的就业方向主要有:科研机构(机器人研究所等)、软硬件开发人员、高校讲师等。

  而新开设的专业,则从侧面反映出是目前行业较为紧缺的领域,建议大家报考。据有关数据显示,国内人工智能的相关岗位,应届生的起薪基本都在12.5k/月以上,如果不考虑期权、股权激励等因素,BAT级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的年薪在30万元到50万元之间。一般工作3年以上的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年薪最高可达80万元,基本实现薪酬翻番。

  四、计算机类专业

  这似乎是一个老话题了。自计算机诞生至今,计算机行业一直在蓬勃发展,并与各行各业相互作用衍生出非常多的新兴领域。

  处于互联网时代下,各大领域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类专业有很多分支,相关的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以及近年出现的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工程等专业。

  在就业前景方面,比较常见的是互联网行业及从事软件开发类的公司。坦率来讲,与软件相关的行业都需要此类人才。建议理科思维强、有一定抗压能力的考生进行报考。

  五、法学类专业

  法学类专业是典型的先苦后甜的专业,曾因就业激烈多年被评为就业红牌专业,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大的原因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学人才,具有较大的难度,仅仅是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就能劝退一波人。所以,如果对此类专业没有十足的热情,不建议报考!

  法学类比较典型的专业有法学、知识产权、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等,生活在当今法治社会,怎么会不需要法学相关的人才呢?在未来发展方面,除考研、考博继续深造外,此类人才也可以选择进入到基层司法系统或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六、经济学类专业

  曾经普通财经类大学的财经类专业录取分数直逼众多“211高校”,这最直接的原因便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专业本身热门导致选择的人多,选择的人多分数就高。但近年来,似乎进入一种“冷静期”。

  经济学类的专业有经济学、数字经济、财政学、税收学、金融科技等专业。需要留意的是,如果你的分数不能达到较高层次水平的大学,也要谨慎选择!

  分享到这,大家有没有发现以上专业多数属于高投入、“收益”慢的领域,因为只有真正的专业型人才才能够不被时代所抛弃。

  可能会有考生或家长问,有没有那种学校层次高、赚钱快、有前途、对分数要求又低的专业可以推荐啊?非常抱歉的告诉大家,没有!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矛盾的问题,专业前景越好,热度就会越高,相应的录取分数当然就会变高。

  此外,与考虑专业是否会被替代相比,考生的兴趣也应该纳入选择专业时的考虑范围。如果本身对热门专业毫无兴趣,硬着头皮进行选择,那你在后续的学习中将会特别痛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14868387 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