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习成绩和效率停滞不前 如何走出高考复习“高原期”
2018-04-1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两个多月时间,一部分高三学子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效率停滞不前,甚至学过的知识感觉模糊的现象。淮北一中心理辅导老师郑晓伟表示,心理学上称这种现象为高原现象。它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学生的学习成绩到达了极限,一旦走出高原期,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还会提高。

  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心态与学习方法不尽相同,造成高考复习阶段出现高原现象的原因也不完全一样,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

  主要原因一:

  生理疲劳与心理疲劳

  高三下学期的学习是相当紧张的,不少学生夜以继日地扎在题海战术里,无论生理还是心理上都非常疲劳。疲劳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高原现象,感觉自己再怎么使劲成绩都上不去了,越学越糊涂。

  对策: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理解孩子,积极地帮助他们调整学习计划,学会适时休息,放松心情,不打疲劳战。当感到大脑疲劳、思维呆滞、效率不高时,要及时以各种轻松愉快的方式调解身心,如听一听世界名曲、翻一翻影视画报、看一看室外风景,或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以保证充沛的精力投入复习,只有提高复习的效率,才能提高复习的效益。

  主要原因二:

  题目做得过多、做得太滥

  一些学生采用题海战术,除了老师布置的试卷外,还会自行购买其他试卷做,题目做得多但很少反省,不能把新的知识真正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复习效率降低,出现高原现象。

  对策:应当根据复习的内容和进度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越到最后的复习,越是要注重建立知识架构,将各单元知识点连接起来,掌握正确做题的步骤和技巧,做到知识点的融会贯通。集中精力和时间做老师布置的试题,并建立错题集,认真总结归纳,避免同一错误的再次发生。

  主要原因三:

  压力过大,期望值太高

  面临升学压力,学生承受着来自家庭、学校、自身的种种压力,或者对自己要求过高及家长的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加上紧张的学习生活往往让学生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在复习中、考试时难免被一些非智力因素困扰。

  对策:平时注意心理调节,自我鼓励,增加心理暗示“我可以”“我一定行”,同时通过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等及时解压,保持考前平稳心态。

  郑晓伟老师表示,多数学生在高考复习阶段都会出现高原期,只是出现早晚不同、持续时间不同、表现程度不同。高原现象是高考复习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暂时现象,不足为奇,更不能因此产生困惑,焦虑不安,甚至失去信心,使自己的情绪大起大落。在最后的高考复习冲刺阶段,家长也要注意避免将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的情绪传染给孩子,至少在孩子面前要保持情绪稳定,心平气和,这样才有助于孩子平稳地走出高原期,从容应对高考决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