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备战高考该怎么吃?医生说进补“红黑榜”
2018-04-25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40余天,紧张的不仅是考生,还有负责“后勤”的家长们。近日,有不少心急的考生家长特意到医院门诊咨询如何吃更补脑、补身。为此,市中心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钟凤英特意总结出考前进补“红黑榜”,家长们快收好。

  黑榜

  1 大鱼大肉唱主角

  钟凤英说,在不少家长的传统观念里,大鱼大肉才称得上“营养”,于是变换花样将“山珍海味”摆上餐桌。

  但“汹涌而至”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突然改变了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容易加重胃肠道负担,还有可能引发消化不良、腹泻、食欲不振等问题,影响身体状态。

  另外,家长在高考前刻意准备“丰盛”的饭菜,对考生也是一种无形压力,以致吃饭时都有负担。

  2 滥用各种保健品

  据了解,许多家长们费尽心思准备三餐的同时,也不遗余力将各种补脑 “保健品”带回了家里。希望保健品能实现广告词中“补充营养、提神醒脑、增强记忆力”的功效。

  “事实上,那些标榜能益智健脑的考生保健品几乎都在夸大功效,有些保健品里甚至含有激素、兴奋剂等成分,对孩子的身体有害无益。因此,药补不如食补。”钟凤英提醒。

  3 膏方靓汤一起上

  说到药补,就不得不提家长们自认有益无害的中药膏方或老火靓汤。钟凤英说,比如之前一名高三学生小王,其母亲在朋友推荐下按照偏方精心烹制了一款“补脑补心汤”,用猪脑、猪心、鸭心等食材,加用党参、当归、天麻等中药炖制,让小王当夜宵喝下。但服用两天后,小王开始出现腹泻等症状,不得已到医院诊治,后又在家休养了一天。接诊医生评价,小王平日脾胃不和,汤过于油腻,而药材过于滋补,引发了肠胃不适等症状。

  红榜

  1 日常食谱要平衡搭配

  “保证每一餐有主食、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蔬菜。”钟凤英说,其中主食不要过于精细,除了有精白米外,最好有糙米、小米、黑米、燕麦等,粗粮比例1/3即可。蛋白类食物可以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豆腐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而且能提供丰富的钙、维生素A、铁、维生素D等。尤其深海鱼中的某些脂肪酸能改善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力。在蔬菜中,避免韭菜、芹菜、洋葱等刺激性、易胀气的食物。

  2 早餐应包括多类食物

  建议早餐应该包含以下几类食物:

  主食:红薯、包子、面条、面包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动物性食物:鸡蛋、瘦肉、鱼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奶或奶制品:如纯牛奶、酸奶等;

  蔬菜或水果:苹果、葡萄、橙子等;坚果:核桃、扁桃仁、夏威夷果等。

  3 考生谨记要适当喝水

  考试期间,很多考生因为紧张的复习,可能会忘记喝水,或者因为担心考试期间上厕所不敢喝水。喝水不足时会出现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进而影响考试发挥,因此,考生要适当喝水,最好喝温热的白开水或矿泉水。不要为了提神喝冰冻含糖饮料、咖啡、红牛等。

  4 不要忽视食品安全卫生

  “饮食上除了参照平常饮食,忌突然大变外,还要关注食物的安全性。”钟凤英强调,一定要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最好是家长亲自购买食材制作。尽量不要到路边摊、小饭馆等卫生条件差的地方进餐,同时要注意避免进食生冷的食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