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内蒙古: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0-05-09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做好我区2020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名

  参加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考生均应按我区相关规定和程序参加高考报名,并到报名所在的旗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领取《专业考试准考证》;未在我区规定时间内履行报名手续的考生,不予安排相关考试和录取。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对象不限年龄。

  二、资格审核

  符合高水平运动队报名条件拟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须持《专业考试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原件和高校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交由拟报考试点高校(以下简称高校)进行资格审查。考生所持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应与拟报考高校的运动项目一致(原则上运动小项也应对应一致,田径项目须严格对应)。报考定向越野项目的考生必须获得田径中长跑类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等级证书;报考龙舟项目的考生必须获得水上项目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等级证书;报考橄榄球项目的考生应获得橄榄球项目或招生高校规定项目的相应证书。

  高校是高水平运动队报名考生资格审核的主体。开展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高校应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有关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基本要求,进一步细化学校认可的比赛项目、名次、集体项目(如接力项目等)和团体项目主力上场队员认定程序和标准等,确定本校具体报名条件,根据本校选拔要求制定和完善审核方案;要加强考生报名资格审核,综合评估考生的运动员技术等级信息和竞赛成绩信息后确定审核通过名单。各高校不得低于教育部现行规定要求,不得降低报名资格条件,不得放宽资格审核标准。各高校不仅要审核考生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是否符合教育部规定,还要审核考生在相应规格赛事上取得的名次是否符合教育部规定;要严格审核考生所持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是否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本校招生项目(原则上运动小项也应对应一致,田径项目须严格对应)。重点加强在户籍地、学籍地以外省份获取运动员技术等级情况的审核,以及依集体项目(如接力项目等)、团体项目取得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的考生的运动员等级证书、是否为主力上场队员、个人在赛事中的客观表现情况(如比赛结果数据等)等审核。对于等级信息不完整、竞赛成绩信息不准确的考生,资格审核不予通过。如,运动员个人信息不完整或不符、申请等级所依据的比赛信息或比赛实际成绩信息不完整、比赛成绩册或比赛获奖证书与等级证书所列成绩不一致等。

  各高校要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管理系统”查询核验运动员等级证书,并对网上核验结果进行截图保存。审核中,高校对于考生提供的相关赛事组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以及有疑点或无法确认的其他证明材料,要提请颁证或出具材料的部门(单位)进行核验。各高校可通过邮寄或网上等方式进行资格审核,确有必要到现场审核的,要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勿出现大量人群聚集的情况。

  三、专业测试

  我区不再针对报考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组织全区统一专业测试。考生需根据高校确定的报名条件,申请参加国家体育总局或高校组织的相关项目专业测试。考生应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在专业测试前要通过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客户端“蒙速办”APP或各盟市“健康服务公众号”完成本人“健康码”的申领、准备医用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并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各高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150号)《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管控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扩散的通知》(内防指发〔2020〕82号)等的有关要求做好本校开展的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工作,测试的方式、场地和人员管理等要符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测试前和测试中要按要求做好场地(设备)消毒、体温检测和人员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测试工作要在5月25日-31日间完成。区内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高校的专业测试工作方案须报自治区教育厅审批同意后方可对外发布并付诸实施。

  按照教育部规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联考和高校校考等多种组织方式。游泳、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射击、手球、垒球、橄榄球、冰雪、赛艇等11个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全国统测,各高校不再组织相关项目的联考、校考。统测项目报名和测试有关要求按相关规定执行。各高校根据全国统考成绩分布情况提出本校相关项目专业合格成绩要求,结合报名资格审核结果,确定并公示本校专业考试合格名单。

  除上述11个全国统考项目外,其他项目由各高校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和要求独立或联合组织专业测试。严禁各高校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有关工作;严禁将审核、考试、选拔等工作下放至学校内设学院或部门独立负责;严禁高校通过各种虚假专业考试方式来圈定合格生源。各项目测试应参照高考考务管理规定,全面排查整改工作薄弱点和风险点;比赛等测试内容应全程录音录像保存,保存材料应清晰可辨、保存时限不得少于4年。

  四、名单公示

  各高校应严格按照测试结果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及在录取时应享受的高考文化课成绩优惠等级(或分值),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运动队招生计划的2倍,并依据教育部要求按时将合格名单上传至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未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考生,不得按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形式填报志愿和录取。各高校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信息中要包含考生号,否则不予认定。

  五、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与项目

  各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规模不得超过本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并须在经教育部核准公布的运动项目范围内招生。各高校要根据本校运动队建设和发展规律,合理安排并公布运动队各项目(分性别、分位置或小项)招生计划,其中集体项目每年招生人数不得超过该项目赛事规定的一方最多同时上场人数(如排球项目男女队每校每年最多各招6人)。

  各高校要配齐配足运动队建设所需相关师资、设备、场地、资金等,凡不具备组队条件、未设立专项运动队、无法继续承担建队任务的试点高校,不得安排相应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非全国学生运动会项目,或相关项目没有运动员等级证书的,或生源严重不足的,各高校应主动研究停招方案。除足球项目外,本校体育类专业已涉及的运动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不再进行招生。橄榄球、龙舟、棋(牌)类、定向越野、手球、垒球、射击、赛艇、攀岩、健美操等10项生源不足或能从普通在校生中选拔培养的高水平运动队项目,要逐步停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向足球等国家重点发展项目、校园普及性较强和增加体质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调整,2021年前要全部停止招生或调整到位。其中,冰雪项目主要限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花样滑冰、冰壶、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冬季两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项目。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录取考生的专业原则上应在当地公布的招生专业范围内。各高校不得擅自降低报名条件或扩大本校运动队举办项目与相应招生人数。

  六、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各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不得低于我区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可适当提高;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我区相应科类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鉴于我区合并了录取批次,将参照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文化课划线有关要求予以适当提高),高校公示的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有关高校面向一级运动员等组织的部分运动员单独招生工作,文化课考试与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统一组织,高水平运动队录取此类考生的文化课最低线不得低于运动训练专业统一划定的文化课最低线,高校确定并公示的此类考生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运动队招生计划的20%。

  七、一级(含)以上运动员考生文化课考试

  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高校不再为一级(含)以上运动员考生单独招生组织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有关考生需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文化课考试。

  1.报名。凡符合试点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报名条件且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称号之一,拟申请高校单独招生考试资格的考生,应于2020年3月1日至10日登录“中国运动员文化教育网”按要求自主进行报名、交费。

  2.考试。根据体育总局科教司3月16日发布的《关于延迟2020年体育单招和高水平统考时间及有关事宜的公告》,原定于2020年4月18日至4月19日举行的文化考试推迟举行,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3.考试地点。考试地点设在包头市和赤峰市,分别由包头市和赤峰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其中,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乌兰察布市和锡林郭勒盟等8个盟市考生的考试地点为包头市;通辽市、赤峰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等4个盟市考生的考试地点为赤峰市。

  4.考试科目。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4科,每科满分为150分,4科满分为600分。

  八、招生简章

  各高校要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制订本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并向社会发布。

  九、加强组织领导

  高水平运动队是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组成部分,各高校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是本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责任部门负责同志是具体责任人。高校要成立由相关校领导担任组长,教务、招生、纪检监察和体育教学等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的本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领导小组,全权负责本校高水平运动队报名考生资格审核、专业测试、录取等工作。高校招生管理部门负责统筹、组织、监管本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对测试安全负总责。高校招生管理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体育测试单位的协调合作,建立和完善多部门参与、分工负责、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工作,不得简化测试程序,测试考点须由校领导蹲点指挥;加强对测试工作人员的诚信教育、警示教育和考务培训,加强对测试过程的监督及高新技术设备在测试中的投入与应用。要加强反兴奋剂教育宣传,让广大考生认识到使用兴奋剂的严重危害性,测试前与考生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从严查处替考、服用兴奋剂等严重作弊行为,确保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工作公平、规范、安全、有序。拒不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或拒绝接受兴奋剂检查和抽查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高校要在专业测试、新生入学复测过程中加强对考生资格的材料复审和体育专业水平评估。对于相关信息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测试成绩与运动员技术等级记录成绩差距较大的,尤其是专业测试成绩低于一级运动员或二级运动员最低标准的,要重点研判并处理。

  十、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在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试中,对发现考生存在运动员技术等级资格弄虚作假、体育专项测试舞弊或提供虚假身份证明(或证书)材料取得运动队资格的情况,各高校要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从严查处,取消考生相关考试的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取消该生当年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对在文化课考试中被认定为作弊的考生,一经发现并核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并将考生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于涉及到的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单位,将由国家体育总局取消其审批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予以全国通报批评。参与弄虚作假的有关工作人员,一经查实,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十一、其他

  1.各有关高校要在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相关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19﹞10号)《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运动技术等级称号授予管理及考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体科字﹝2019﹞141号)《关于做好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部分项目统一测和文化课考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26号)的有关要求。

  2.考生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具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资格:报考高校的资格审核合格,报考高校相应专业测试(含部分项目按规定参加的全国统测)合格,参加高校专业测试的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材料所反映的运动项目、拟报考高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传数据所反映的招生项目三者一致或符合运动项目范围的相关规定。

  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8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