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新生报到 盘点各大高校校长寄语
2014-09-03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各高校陆续迎来2014年新生报到。作为开学第一课,校长讲话多被看作是学校精神与个性的体现。盘点今年各大高校的校长寄语,风格不一,或引经据典,藏言古诗辞赋中;或激昂鼓舞,灌注人生箴言;或风趣幽默,用大白话阐述观点。

  强调“德育”:校长推荐重读《道德经》

  有学者指出,学生进入社会后形成的个人风格,与在学校时浸润的思想密不可分,个人的德行和精神近乎决定社会整体素质的高低。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与校领导告别主席台,和学生们一起坐在场地内。在这场凸显“平等”的师生对话中,陈吉宁强调大学生需要的包容与欣赏。

  “独立并不难,但是既能独立又能合作才是最难的。”陈吉宁引用梁启超先生百年前在清华演讲时的话,告诫学生“修君子之德,乘君子之风”。

  在社会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社会思潮及文化传播的多元化与复杂性,使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与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中国大学生应该有怎样的品德要求,中国的大学应该如何给予学生“德育”,这一直是舆论关注的话题。

  在新学期伊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就大学的“德育”表示,从“育人为本”的高等教育本质来看,如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师生成长发展需求,坚持用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培育大学文化,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

  同样强调“德行善为”,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时,建议同学们重读传统经典《道德经》。

  “我们要从老子那里获得智慧,‘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不要奢望人事物能在一天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要渐进改变,坚忍不拔地改变自我、改变环境。” 钱旭红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