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科教师能否有市场不妨边走边看
2015-09-11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试点会不会倒逼课程从分科教学转为综合教学,育人模式是否将从学科教学与德育分工转为两者融合,这些才是推广“全科教师”模式的深层次问题。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入选江苏省教育厅“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试点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全科教师”进入小学后,不仅能教语文、思想品德、当班主任,连数学也能一起“拿下”。江苏已有小学起用“全科教师”,推行“包班制”模式。

  其实,“全科教师”、“包班制”由来已久,对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只不过把“全科教师”提升到卓越教师培养目标的档次,才引发新的关注和讨论。在美国,小学低年级教育不分学科,教师采取包班制,也可谓实行的是全科教育。纵向来看,我国偏远地区的部分乡村小学由于学生数量少、教学条件不理想,师资不完备,过去时常可见一位老师语、数、音、体等全科包教,甚至教不同年级学生的现象。而今,这种现象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那么,进入互联网时代,重启“全科教师”是否有推广价值?因为“全科教师”身上负载的是包班教育、综合教育,因此首先要回答通识模式与分科模式孰优孰劣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各国基础教育领域仍存在争议。分科教育有助于知识体系化,侧重系统传授基础知识、扎实培养学习技能、缜密训练思维能力;而通识教育则着眼于知识的综合化,学习内容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培养孩子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两种模式各有所长,难言哪种模式更好。因此,目前在中国大范围推广“全科教师”制度,以全科教育取代分科教育,从教育理论与改革方面并无依据与论证。

  不过,由于中高考分科考试导致学科学习窄化为应试学习、分科教育的学科教师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也引发对分科教学的反思,并开启全科教师校本培养的尝试。杭州、昆山等地部分学校引进全科教育,以弥补小学过早进行分科教育造成知识割裂、综合应用能力不足等弊病。在高等教育阶段,复旦大学等推出通识教育,引导学生综合发展,避免偏科问题。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文与科学的不断融合,各地陆续把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提上议事日程加以落实,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利好。

  从现实来看,探索培养“全科教师”亦有现实意义。河南省今年在面向农村定向培养的免费师范生中,也推出“全能教师”培养模式,旨在整体提升农村的师资,希望变被动为主动,以“全科教师”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帮助学校开齐所有的课程。对于江苏省来说,定位于“卓越教师”培养的“全科教师”群体,将全程、全方位关注孩子的成长。

  因此,在各地陆续试点“全科教师”的背景下,争议其是否应该在全国推广的问题,意义已不大。如果“全科教师”能较好克服分科教学各自为政、分分计较的弊病,助推健康育人,当然值得大规模推广。更值得思考的是,“全科教师”改革离不开课程改革的大背景,如果全科教育模式更有利于学生成长,那么这种试点会不会倒逼课程从分科教学转为综合教学,育人模式是否将从学科教学与德育分工转为两者融合,这些才是推广“全科教师”模式的深层次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