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刘利民:“十三五”分步实施九年以上免费教育
2016-03-08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义务教育均衡、就近入学等基础教育领域热点问题备受关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今天围绕基础教育公平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国家正在研究在十三五期间分步实施九年以上免费教育的政策。

  不赞成给家长布置作业

  刘利民表示,国家历来重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采取了提高课堂效率、减少作业数量、增加锻炼和睡眠时间、改进考试评价制度等系统性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学生成长需要家长参与,但不赞成给家长布置作业。

  有偿补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有偿补课,课内不讲课外补”的问题,刘利民表示,有偿补课属于严重违反师德行为。我们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2015年出台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列出了6种严禁有偿补课行为,明确了处罚措施,对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欢迎广大家长监督。

  分步实施九年以上免费教育政策

  对于百姓关心的是否会扩大免费教育的范围,刘利民表示,目前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国家正在研究在“十三五”期间分步实施九年以上免费教育的政策,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在逐步推行,覆盖面已达92%;普通高中将率先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一些地方在学前和高中阶段也实施了一定年限的免费教育。我们鼓励和支持各地的这些做法。

  乡村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

  针对于网友“贾利权”关于“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教师年龄结构老化现象问题非常突出,如何能保证优秀的教师留得住、教得好”的问题,刘利民表示,乡村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广大乡村教师做出了重要贡献。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去年国务院又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各地制定了具体办法。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抓落实,加快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

  全社会需共同关心校园安全

  刘利民表示,学校安全工作是一条底线。近年来治理成效显著,但挑战依然严峻。学校安全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需要学校在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方面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校园人防技防,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家长也要加强监护,最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校园安全的良好局面。

  预防校园暴力,切实落实学校责任

  校园暴力屡屡发生,对此刘利民表示,预防校园暴力是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教育部高度重视。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对出现的校园暴力事件,要依法依规及时进行处理。要加强学校管理,切实落实学校责任。还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惩戒的力度。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可确定雾霾天是否停课

  针对“雾霾影响孩子健康”的问题,刘利民表示,我们高度关注学生健康。严重雾霾等极端天气时,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按照当地政府统一部署和有关应急要求,确定是否停课。不停课的学校应尽量减少学生在校期间的户外活动。需要停课的学校要充分考虑家长的实际,做好相关安排。对于停课在家的学生,学校要多渠道安排好其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