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份高教质量“国家报告”出炉 用数据与事实说话
2016-04-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发布了中国高等教育系列质量报告(以下简称“系列质量报告”)。该系列质量报告包括1本总报告和3本专题报告。其中,总报告《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是世界上首次发布高等教育质量的“国家报告”。力图全面回答、全方位展现中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状况,《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全景展示中国工程教育质量现状、问题与出路,《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用“大数据”精准监测新建本科学校的“三基本”实现情况,《新型大学新成就——百所新建院校合格评估绩效报告》则客观展现了近170所经过合格评估的新建本科院校的教育质量。

  据介绍,本次报告突出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在研制过程中参考了4000多位评估认证专家的质量评估报告、700多所高等学校质量报告、基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40多万个数据,并对20多万份专门调查问卷、数百人次深度访谈进行了系统分析整理统计。

  系列报告显示,我国高等教育“体量”世界最大,人才培养为各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新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在学总规模3647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学率4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以及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00年以来,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我国主动调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 ,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步调保持协调。新建院校助推我国高等教育转型。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我国高校各安其位,各显其能,特色发展,扭转了以往“千校一面”的状况。2009年以后,100%的新建院校的办学定位是地方性应用型。截至2015年5月,我国在非省会城市布点的新建本科院校208所,占全部新建本科院校的51.6%。我国现有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新建本科院校已分布于其中的196个城市,布点率达57.8%。

  另据系列报告数据显示,我国高等教育“硬件”建设数量上井喷式增长,部分985大学硬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国高等学校还全面建立起内部质量保障制度,90%以上的高校成立了专门性质量保障机构,有效开展各种形式的质量评价。我国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平台,建立了一整套高等教育质量标准,建立了以院校评估和专业认证为支柱的评估制度,广泛开展国际领域质量保障合作,走出来一条“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质量保障新路子。其中院校评估确立的“五个度”质量标准,日益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和积极评价。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体量和质量也日益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据悉,2016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将赴我国以教育部评估中心评估专家的身份,参加评估中心组织的对我国高校的评估。

  同时,系列报告也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软肋与不足也进行了指出。其中,《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显示,我国学生对学校满意度“硬件”超过“软件”、师资素质超过教学质量。在“985高校”和“211高校”,学生对教师学术水平的认可度明显高于教学水平的认可度;而单纯从教学质量的认可度而言,“985高校”和“211高校”反而不如一般院校。吴岩主任认为,这是与高校老师投入在教育教学上的精力与时间有关。当然也与目前部分高校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很高,但是不能将其学术研究转化为教学这个因素有关。《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显示,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化程度虽然逐步提高,工科毕业生12项能力达到了国际水准,但设计或开发解决方案、沟通两项能力还是“短板”,此外,工科教师队伍建设也有待加强。当然,学科专业设置优化不足,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高水平教师和创新团队不够,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不够,就业与专业相关性不高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