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学生资助资金超1500亿元 受益学生逾8400万人次
2016-08-29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在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否顺利入学,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25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2016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并发布《2015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学生资助资金首次突破1500亿元,增长近10%,全国累计资助学生(幼儿)逾 8400万人次,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等资金达到450亿元。自2007年我国着力构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资助资金连续9年保持高速增长。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一组组数据表明,国家正在用不断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织起一张“兜底网”,在制度上实现了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与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普通高校资助资金大幅增长

  据田祖荫介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正日趋完善,努力做到让学生“三不愁”: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在入学前,针对一些路费情况,我们对中西部地区启动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用于解决学生家庭至录取学校间的路费及入校后短期生活费,考上本省高校的每人500元,考上外省高校的每人1000元。”田祖荫表示。

  《报告》显示,2015年,大学新生入学资助10.73万人,资助金额7122.7万元。此外,2015年秋季学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有107.49万人,占当年本、专科新生总人数的14.17%。

  针对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改革的全面实施,我国重点加大了对普通高校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切实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2015年普通高校资助资金大幅增长:国家助学贷款比上年增加52.87亿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三助”比上年分别增加 50.43亿元、31.36亿元、7.49亿元。

  2015年,随着各级财政、教育等有关部门大力推动,资金投入大幅增长,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据统计,2015年资助学前教育幼儿457.82万人次,资助金额53.61亿元,比上年增加0.84亿元,增幅1.59%;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1476.78万人,资助金额173.21亿元,与上年持平;资助中职学校学生1567.01万人次,资助金额346.18亿元,受在校生规模缩减影响,比上年减少16.71亿元,降幅4.6%;资助普通高中学生790.12万人次,资助金额139.28亿元,比上年增加24.16亿元,增幅 20.99%;资助普通高校学生4141.58万人次,资助金额847.97亿元,比上年增加131.11亿元,增幅18.2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