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国贫县
2016-08-3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不能让任何单位、任何人从孩子嘴里‘揩油’,要用最严格的监督、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说。据他介绍,今年将启动扩大地方试点工作,确保2017年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据何秀超介绍,除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未来另一项重要工作是督促试点地区将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落到实处,确保所有学校食堂持证经营,进一步提高食堂供餐的比例,改进小伙房供餐条件,不断丰富供餐内容、改善供餐环境、提高供餐能力。将政府采购、集中招标落实到每一笔大宗原材料采购,严把“入口关”,坚决阻止不合格企业参与。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来,中央财政为699个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每生每天4元。从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其中,营养膳食补助资金862亿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429亿元、食堂建设资金300亿元。

  每天4元的营养补助意味着什么?对于城里孩子或许只是一袋零食的价钱,但对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秀屏中学学生刘红英来说,足以改变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饮食习惯。

  刘红英说:“以前我们农村一天两顿饭,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更别说喝牛奶了。现在学校每天为我们免费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都有10多个品种供我们选择。”因为家庭条件差,只能满足姐妹俩吃饱的需求,却没有能力让她们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实际上,像刘红英这样受惠于营养改善计划的学生,在全国超过3360万人。目前,已经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也就是说,每天全国有一半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有近1/4的义务教育学生在校能吃上营养餐。

  这一串数字,换来一顿顿热腾腾的饭菜和孩子们体质的变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说:“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的学生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2015年,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要比2012年高1.2至1.4厘米,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体重多0.7和0.8公斤。”

  对刘红英来说,另一个明显变化是,从去年10月份以来,秀屏中学负责宣传工作的李老师,每天要对食堂采买的果蔬、烹调出来的饭菜和学生吃饭的情况进行拍照,并每天把这些信息用手机通过网络传到北京。李老师告诉刘红英:“北京的叔叔阿姨们在电脑前看到你们吃什么了。”

  这是从2015年5月开始运行的“阳光校餐”项目的一部分。“阳光校餐”数据平台是全国首个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及时获取、公开政策执行信息,评估、展示政策效果的项目,任何人都可以登录阳光校餐网查看试点学校营养餐情况。

  该平台受全国营养办委托,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负责运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中心主任杜智鑫介绍说:“平台运行以来,已有14个省100个县9500余所学校上报营养改善计划数据和图片资料。至今已获取并分析采购、原料、菜谱等信息116万余条,展示营养餐照片600万余张。”

  据了解,项目组根据三项执行指标:学校参与率、食堂供餐率和营养基本达标率,制定了营养改善计划的“阳光指数”,综合评价各试点县营养改善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效果。60%的县达到平均分以上,成绩最好的县达到95分。

  如今,在刘红英所在的秀屏中学,新修的食堂不仅饭菜口味上来了,就餐环境也更加舒适,餐厅外建有水池喷泉,餐桌四周有电视,回家后刘红英跟爸爸妈妈说起来,他们说:“你们现在这些学生真是享福,在学校吃饭都像进餐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