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研讨“拔尖计划” 为中国高等教育“开药方”
2017-03-2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来自国外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学府和国内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25日齐聚山东大学,参加“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交流拔尖人才的培养经验,为中国高等教育“开药方”。

  此次研讨会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为指导,邀请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的学科代表专家前来参会。

  “拔尖创新人才处于人才金字塔的顶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在研讨会上说,高校是智力资源最为集中的场所,应承担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教育是开放的,教学不仅局限在校园,科研院所、企业都是“学校”。高校应注重协同育人,汇聚社会资源。同时,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将基础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这三个阶段贯通起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ChungK.Law教授了国外大学培养人才的经验,他介绍到,人才培养在招生时便开始了。高等学府培养拔尖人才,在招生管理上就应重视发现有潜力的人才,全面综合地评价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生严谨思考,忌死读书,让他们有创造性、有乐趣地学习。

  “中国正处在人才纷纷涌现的时代,人口多、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培养人才的优势”,Chung K.Law教授说,在培养人才方面,中国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同时也暴露一些问题。高等教育发展过于趋同,影响人才交叉式发展;家庭作业过于繁重,降低学生的创造力;过于注重书本教育,影响学生独立思考;部分中国学生从事学术时,过多地关注物质回报,注重数量而非质量,存在负面的价值观。这些问题都有待思考和解决。

  美国密歇根大学Dr.Brian P.Coppola认为,人才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天具有某方面的特长与天赋;另一种是后天接受教育培养出来。学校和老师应成为“伯乐”,发现学生的天分,帮助他们创造发挥。教育学生学习新的技能,从不同的视角思考问题,具备怀疑精神。中国高校对学生过去的成绩奖励很多,应鼓励学生探索未知的领域。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表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府的第一要务。山东大学通过设立泰山学堂、尼山学堂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重视教育质量。将借助此次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与国外名校、国内兄弟高校进行人才培养的经验交流与。

  据了解,“拔尖计划”于2009年启动,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重点大学实施,目前培养出四届毕业生共3500名,支持本科生总数累计达7600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