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世界一流大学究竟好在哪儿
2017-08-02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吹响了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那么世界一流大学究竟好在哪儿,以至于让世界各地的学生、学者和教育家心驰神往?本文将以一些久负盛名的世界名校为例,向大家介绍世界一流大学的软硬件建设。

  1。招生选拔:不唯分数 综合考量

  世界一流大学拥有成熟的招生选拔制度,能够以既科学又公正的方式挑选出最合适的申请者。

  通常,学校会要求学生提交全面反映申请者学习及生活情况的全套材料,包括标准化考试成绩、高中平时成绩、推荐信、个人陈述、课外活动情况、工作经历、个性特长等等。虽然SAT、ACT、AP等标准化考试成绩能够反映出申请者的学术水平,但名校招生录取绝不单纯看重分数,学校会结合申请者的教育背景综合考量,因此没有录取分数线之说。申请者需利用自我陈述的机会展示其个性、观点和实力,让招生官更全面地了解自己。课外活动重质不重量,申请者的时间和精力分配往往能够反映出他的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申请者在家庭、社区和社会中的角色和表现,也是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很多大学还会委托各地校友对申请人进行面试。

  此外,世界一流大学特别强调学生群体的多样性,倡导校园生活是交响乐表演而不是钢琴独奏,这就意味着很多严重趋同的优秀者会被淘汰。例如,哈佛大学的学生群体就十分多样化,这里的学生“千姿百态”各有各的精彩,“雄心勃勃型”能够同时参加23个社团并选修5门课程,“疲惫型”一离开教室就犯困,“高效型”总是时间管理的魔术师。二战后,犹太学生曾抱怨哈佛大学种族歧视,哈佛大学回应道,如果按考试成绩录取,你们还会喜欢犹太同伴随处可见的哈佛么?2016年,哈佛大学39041名申请者中有2106人被录取,录取率仅为5.39%,实际报到1667人,报到率为79.2%。

  2。办学思想:百花齐放 各领风骚

  世界一流大学都有独特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在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牛津大学创建了学院制和导师制,至今为世界各高等院校效仿;洪堡大学开启了研究型大学模式,让科研成为大学的第二项核心职能;威斯康辛大学提出了社会服务理念,让社会服务成为大学第三项核心职能;哈佛大学贡献了自由选修制、集中与分配制、通识教育改革等等,持续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耶鲁大学发表了《1828年耶鲁报告》,是世界高等教育思想宝库里最宝贵的文献之一,至今让读者拍案称奇;卫斯理学院提出了卫斯理效应,首倡女性是社会进步的引擎;斯坦福大学推崇创业教育,成为创业型大学的鼻祖。

  以美国波士顿地区为例,这里既有哈佛、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世界顶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也有卫斯理学院、阿默斯特学院这样的高水平文理学院,还有以创业教育著称的巴布森学院、以交响乐闻名的伯克利音乐学院、以新型工程教育崛起的欧林工学院,等等。这些院校有的地处闹市,有的则偏居乡野,教育使命、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各异,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群体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很多被哈佛大学录取的女生最终选择了卫斯理学院,很多能够进入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最终走进了欧林工学院。例如,卫斯理学院是美国最棒的女子学院之一,倡导女性独立自主、坚忍不拔的品质,该校的口号是为立志改变世界的女性提供一流的教育,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各领域的杰出女性,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奥尔布赖特,还有中国著名文学家冰心等。卫斯理女生最喜欢的一件T恤衫上写着“这不是一个没有男人的女孩的学院,而是一个没有男孩的女人的学院”,彰显出她们的朝气蓬勃和自信坚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