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复习:不逼自己一把 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2017-09-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高三,面对高考全面复习,许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疑惑和纠结:

  我高一高二成绩平平甚至一度落到班级倒数,高三能仅凭一年的时间追赶上来逆袭吗?

  没有聪明才智没有超强记忆力没有空间思维没有语言天赋,我就只能当一个中等生吗?

  纠结1:感觉过去的努力和考试成绩没啥关系

  经过近一年的复习以及多次模拟考试的“洗礼”,很多同学都会开始怀疑努力和成绩的关系,越是临近考试,这种不可控带来的恐慌会愈加显著。

  模考考得好的同学担心高考时好运气用光了,模考考得差的同学担心高考时悲剧再次重演,模考成绩呈现“规律”的同学担心正好碰到低谷,模考成绩没“规律”的同学担心是不是高考也会没有规律,那真是太可怕了。

  无论处于哪个水平、哪种状态的同学,在高考面前,都会有数不清的担忧和纠结,而这份纠结会很大程度挫伤自信和意志力。

  纠结2:不出意外的话,我觉得自己能发挥理想水平,除非……

  许多同学在考前都有这样的想法:我觉得正常发挥并不是难事,除非考场里碰到发出奇怪声音的考生、除非考试前听到不想听的话、只要考试时生理期别来、只要考试后不要听到对答案的声音……

  这些包含着“只要”、“除非”的话语,实际上包含着对未知情况的担忧,一旦事情和预期有出入,我们就很容易陷入不稳定状态,各种负面情绪也随之产生,不期待的结果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纠结3:最后阶段,周围同学都在努力学习,感觉大家都在冲刺,为什么就我状态不好呢?我会不会被赶超?

  几乎每位高三同学在最后这个阶段内心都上演着类似的大戏:我看周围的同学每天都在哼哧哼哧用功读书,他们为什么就能这么淡定,好像只有我状态不好。要是万一他们在最后一个阶段的冲刺中超越了我,那我不就前功尽弃了吗?还有同学居然还能谈笑风生、还能出去玩耍,他们一定胸有成竹了……不行,我一定也要加倍努力!哪怕只是坐在那里发呆……

  你也许并不知道,别人眼中的你,也是无比淡定、无比用功的。你可以不信,不信对你有什么好处呢?

  其实,你对自己的定位真的太低了,上面这些加在一起都比不上一个“努力”二字。你平庸,是因为你在自己认为的所能里面已经达到极限,但如果不跳出舒适圈逼自己一把,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会有多优秀。

  打破“我不行”思维惯性

  学霸从来都不是天才,学霸的秘诀也不是上课四十分钟,睡觉两小时,人家可都是熬到深夜,题册做烂才换来的荣登榜首。学霸之路其实就是在告诉你: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努力获得成功。所谓学习上的捷径,都是要靠努力勤奋做基石支撑起来的。空有方法理论不付诸实践只能是纸上谈兵,两者加成才能达到效率最大化。一年逆袭上北大的例子不是没有过,为何要将自己局限在大学的小框框里呢?

  所谓“逼”自己一把

  逼自己一把也不是头悬梁锥刺股式的将学习妖魔化,我们有很多方式都能达到刻苦学习的效果。如果你原来是六点半起床,那么不妨把时间提前半小时,匀出30分钟背背单词;如果你从前上课总是溜号或是习惯性和同桌窃窃私语,那么你不妨试试逼自己认真听课,不理会别人的搭话;如果你之前的课间时间都用来打闹或者玩游戏,那么现在不妨用这十分钟来向老师同学请教一下上节课没弄懂的问题;如果你放学回家习惯性倒头大睡或是打游戏战到天明,那么不妨好好规划一下你的夜晚时间,在这个时间点,多刷一些题,多复习一些知识点,肯定比游戏打到黄金级别有意义得多。

  反思与复习

  花了时间得不到回报岂不是太亏了,除了用努力做基石,我们还要用学习方法来锦上添花,反思复习是很重要的一点。反思能让你知道自己的弱项,是单词量太少还是时间点没捋清楚,是阅读理解总跑偏还是数学公式没记牢?最简单的就是找专题专项突破,这样能让你迅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错题本也是同样的功效,无非是让你知道查缺补漏而已。

  复习要做到一课一复习,一天一复习,一周一复习,也就是说,每次下了课,每天晚上睡觉前,每个周末,你都要做到把之前学过的复习一遍。无论是什么学科,这种复习都很有必要。过来人告诉你,每次复习之后把知识点全弄懂的满足感,比吃个满汉全席还令人心情愉悦。

  高中的时间确实每一天都很宝贵,但浪费了也不是没有补救的可能,只要你花N倍的努力和时间来学习,加上方法和必胜决心,在迈入高三的这个门槛上再进一步,那么从吊车尾到领头羊也仅仅是数步之遥了。

  其实我本来想说: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我信了你的邪~有些时候,你发现,怎么逼自己,也没有进步。这个时候你就要静下心来想想,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了。毕竟,很多时候,我们越努力,就越失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