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推出《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8版)》加强师德建设
2018-04-07
北京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师德师风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近日,北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推出了《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8版)》,以此为契机,新闻中心记者专访了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

  新闻中心记者:多年以来,北京大学党委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2015年,北大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以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2016年,北大以制度为抓手,编制了《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6版)》,旨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约束,突出价值引领。请您介绍下学校编制《北京大学教师手册》的目的和意义,与《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6版)》相比,《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8版)》有哪些新的改动?

  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学校始终认为,教师是北京大学立校和发展的根基和核心。人才培养、创新知识和服务社会之大学核心功能的有效实现,有赖于教师在各自学术领域内开展充分自由而又极富创造性的探索。为此,北京大学在着力保障教师学术权利的前提下,也敦促教师履行对学校的义务,以便在开展教学和研究等学术活动时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学教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直接影响大学校园优良校风、学风的塑造以及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直接影响大学学术地位以及大学社会声誉的积累和传播。为此,北京大学明确教师是集学者、师者、雇员三重身份于一身的特殊职业。作为学者,需秉持优良学风,遵循学术道德和规范,守正创新、追求卓越。作为师者,需秉持高尚师风,谨循授业师道和尊严,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作为雇员,需秉持职业忠诚,严守学校规章和制度,明德持矩、求真务实。为此,学校启动了《北京大学教师手册》的编写,通过汇集和说明学校制度体系中涉及教师职业活动的相关规则,帮助教师了解学校在教学、科研与和社会服务过程中所倡导的价值观,内容包括对教师行为规范、师德建设的要求。实际上《北京大学教师手册》)的编写始于2015年,经过长时间的酝酿、调研、编写和反复修改后,2016年《北京大学教师手册》正式问世。2016版的《手册》总计近26万字,分为正文13章,附录1章,为手册各章节引用文件全文汇总,共计64个文件。2017年根据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北京大学加大制度建设,新增及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8版)》。《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8版)》中收录了修订更新的13个文件,新增8个文件,字数增加3万多字。《北京大学教师手册》的编制是对现有教师管理制度的梳理和总结,也是进一步深化大学教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开始。今后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北京大学教师手册》也将依照程序,适时进行修订。

  新闻中心记者:制度重在落实。请问,为贯彻落实《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8版)》,教师工作部推出了哪些切实举措?

  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首先,学校要求各二级单位将《教师手册》作为一项重要学习任务纳入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教师手册的内容传达到每位老师,切实做到对《教师手册》“读得全面,学得透彻,用的精准”。其次,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北京大学主页校内门户的专题服务栏中推出了“教师手册学习”专题,设计了检验《教师手册》学习成果的网上测评,测评内容囊括意识形态、道德行为规范、规章制度、纪律处分等方面的内容,方便在校教师对师德相关的方针政策和学校文件进行学习之后检验学习效果。

  新闻中心记者: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请问,除了出台《北京大学教师手册(2018版)》之外,党委教师工作部还推出了哪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举措?

  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学校确立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原则:“关键在严,核心在实,严有规章,实有机制”。学校先后出台了《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北京大学教师违规违纪调查处理办法》《北京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北京大学师德教育实施办法》《北京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北京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对我校教师的基本行为准则、个人品行、职业操守、师德教育、师德考核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积极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在组织机构方面,在现有纪委、监察督查等基础上,建立了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及其调查处理机制。用制度和规范引导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依照制度文件对教师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警示和惩处,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教师如有违反教师行为规范的行为,按照《北京大学教师违规违纪调查处理办法》和《北京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进行调查、审议和处罚。

  新闻中心记者: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既需要制度规范,更需要文化引领。请问,除制度建设之外,教师工作部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第一,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北大教师群体整体上是优秀的。北大教师群体中,既有王选、孟二冬这样耳熟能详的全国师德楷模,更有季羡林、侯仁之等三届“蔡元培奖”获得者这样德高望重的师德典范。此外,每年教师节,北大都会表彰一批师德师风优秀典型。这些典型在广大教职员工中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响,对于推动师德建设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第二,深入动员,广泛学习。在新教师岗前培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中,设立《教师行为规范》《师德师风典范宣讲》《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课程板块,强化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将上述课程纳入“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作为培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师教育培训体系的意见》这一文件加以强化。第三,强化教师守纪意识。加强《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北京大学教师违规违纪调查处理办法》《北京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的学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