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村寨旅游资源+互联网 大学生村官助力少数民族脱贫攻坚
2018-07-29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7月27日下午,由中国青年网、56民族行旅游网、大学生村官之家网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助力少数民族村寨旅游资源+互联网公益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据悉,本次公益行活动旨在助力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等群体积极参与旅游精准扶贫,利用网络渠道来宣传推介少数民族村寨旅游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强村富寨,将致力于发挥大学生村官群体在互联网时代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公益性项目创新创业、调研、展览展示等版块,借助整合营销,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的守护与传承,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吕晓欣 摄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院原院长、少将孔令义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大学生村官群体有着地域分布广泛和具有聪明才智的优势,能够在旅游资源事业开发中大有作为。他希望通过本次公益行活动对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建筑、文化传统等进行深度挖掘与开发,利用互联网更好地把少数民族地区的美丽村寨推广出去,让美丽村寨在致富方面多一条出路。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郑旭指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发展特色产业,特别是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业的重要资源,借助互联网作为传播工具和手段,对少数民族村寨及旅游项目做集中展示,是对精准旅游扶贫项目的一个精准推广。

  近年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其独特的风俗风貌与绮丽的民族风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成为旅游业的热点,国家民委专门印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纲要》对此予以指导。我国美丽乡村事业重要推动者、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研究员提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有乡村情怀的人来做乡村规划,也需要有乡村情怀的村官群体来推进旅游产业开发,希望本活动要聚焦重点,融合多方资源,做好宣传推介。

  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文化、民俗特征鲜明,56民族行旅游网创始人、董事长王学中介绍说,少数民族的旅游资源是乡村振兴、旅游创新的最好载体,希望借助本次活动把分散的少数民族村寨旅游资源集中呈现在平台上,实现互联网化,并在全国宣传推广,利用信息优势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产业链的形成。

  旅游业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大学生村官群体熟悉“互联网+”线上推介模式,是旅游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少数民族村寨丰富的旅游资源能够走入公众视线,大学生村官们的努力功不可没。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底圩乡者戛村委会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振才用一篇《忆脱贫、颂者戛》回忆了自己在者戛的汗水与心血。在驻村的日子里,他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齐心协力,让地处偏远、产业薄弱、人民生活困难的贫困村有了通村柏油路,让贫困户喜迁新居,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南村官代表谭泽长表示,自己和当地村官们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创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等产业,楠木桥村也因此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庞艳萍 摄

  活动现场,参会嘉宾共同启动“大学生村官助力少数民族村寨旅游资源+互联网公益行”。

  民政部原基层建设司司长、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组委会副主任白益华,国家机关工委正厅级巡视员李奇珍,大学生村官培训网主任刘世富,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瑛,百度百家号政务负责人王强,《民族画报》社采编部主任滕俊,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理事长、世界乡村发展专委会秘书长张雪,中岱财税集团及企业家乐园创始人、董事长肖良林,中翼文旅首席执行官、阿苏农场亚太区域总裁曾颜,玩咖自由客CEO董飞,俱牛学院校长朱正苑,中国青年网教育与社会创新中心副主任、大学生村官之家网总编胡建党,以及少数民族大学生村官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