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长陈宝生:新时代教育系统干部应重点具备八种素质
2018-09-05
微言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3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陈宝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使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切实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

  对新时代教育系统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了哪些要求?一起来了解:

  陈宝生:新时代教育系统干部应重点具备八种素质

  一要有历史眼光。善于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汲取经验、把握规律、认清趋势,通过对历史的深入思考来研究教育问题、制定教育政策。

  二要有国际视野。要科学认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理性评价中国教育对当今世界教育的影响,在世界教育大格局中找准中国教育的方位,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现代化之路。

  三要会战略思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善于从全局视角谋划问题、从长远眼光思考问题、从整体思路上把握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推动中国教育在国际教育舞台上有更大的发言权、更强的影响力。

  四要会战术设计。学会把战略思考转变为具体的工作方法,做到观变、查变、应变。

  五要做理论总结。深入总结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特色和阶段性特征,深入总结我们选择的独特道路、面临的独特问题,形成推动我国教育不断前进的规律性认识。

  六要有专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全面性、整体性,我们必须以专业精神来做好教育工作。

  七要有群众观点。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全部工作之中。善于做群众工作,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八要有政治意识。真正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陈宝生希望广大学员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转变身份,踏实静心学习,争取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开学典礼上更多内容,一起看:

  来自省级教育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第57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55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44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培训班、第11期全国县区督学培训班、第17期浙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018年教育部机关新进公务员及直属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培训班等6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7位参训学员代表和1名教师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