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姜亚军: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调整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2018-10-19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在成都开幕,第三届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19日至20日期间,教育界、产业界代表齐聚蓉城,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建设:创新与行动”为主题,召开46场学术报告,开展11场对话交流活动,助推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本次峰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共同主持。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进行致辞。他表示,四川省高度重视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有力推动了四川社会经济的发展。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他认为,要从工程实践能力、通识性工程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个方面,调整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模式。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 姜亚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高等工程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办学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满意度持续提高。进入新时代,四川高等工程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也正符合本届峰会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建设创新的主题。

  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要用不到20年的时间,达到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高度,使中国成为推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大引擎。这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不仅要思考地方中国需要什么人才,还要思考世界需要什么人才。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拉开序幕,诸多重大创新和变革正处于临界期。在新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工程领域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调整,以适应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一是,注重以工程实践为核心的能力培养。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早在本世纪之初,美国就出台了2020工程师计划,总结了未来工程师应该具备的几项关键的特质,其中包括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商务和管理能力,伦理道德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德国工程师协会也要求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更要了解技术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道德问题,以及能够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有效展开工作的问题。英国在高等教育专业鉴定标准过程中,规定专业学习的产出,主要包括自然科学和数学基础相伴的工程学科内容,工程分析、设计、经济社会和环境背景。中国的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工程师等各类人才。但是,具有何种能力的人,才能担当伟大复兴的重任,还需要认真思考,不断的总结经验和教训。

  二是,注重通识性工程教育。工程教育主要是人的教育,着眼点是培养多学科系统环境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全面发展的人。报告指出,人文学和社会学、商业和管理学、沟通表达能力,对工程师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一点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还需要进行更加大胆的探索,勇于进行自我革新。在中国快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也会遇到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例如中美贸易战、中兴事件等。这对我国工程人才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视野提出的挑战。但是如何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视野,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三是,注重创新创业的教育。中国正在实施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如何促进教师创新创业、学生创新创业,如何支持大学专利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校企合作、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的竞争,也日益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但在这一方面,中国的经验还不多,还需要更加大胆的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WechatIMG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