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时代背景下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 创新与实践”论坛顺利召开
2018-10-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1019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与北京昊科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新时代背景下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原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莅会并致辞。本次论坛还邀请到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相关学科专家、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双元教育产业研究院等教育研究机构的相关领导进行精彩的主题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原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原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整整一年,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论坛的召开是对‘十九大’精神要求、新时代产业人才教育要求迈出的第一步。”并向论坛及相关专业老师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积极探索,深化产教融合形式,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国家战略实施、人工智能及信息化人才培养尽一份微薄之力。”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作了题为《关于互联机器人和机器人互联若干思考》的报告

  

  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政府参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成长春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南通大学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的报告

  

  北京昊科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丹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的报告

  

  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鲍泓作了题为《智能时代新工科教育与学习空间再造》的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闫纪红作了题为《面向智能制造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秘书长、全国移动互联机器人职教集团秘书长盛鸿宇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下新工科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的报告

  

  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副主任刘树青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教学》的报告

  

  双元教育产业研究院院长、安尼森教育科技总经理刘虎城作了题为《新工科创新班试点进展——以贵阳学院为例》的主题报告

  除主题报告环节外,本次论坛还对北京昊科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8年第一批)运作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汇报,并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授牌仪式。该环节受到与会嘉宾和观众的热切关注。

  

  项目授牌仪式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革命,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各国都在加大制造业升级力度。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出现离不开教育,为主动应对新一轮产业变革,服务“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教育部正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关注者、参与者提供了交流互动、研究发展的平台,为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的优化推进、新时代产业需求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3-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27
产教融合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