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2018-10-20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0日,“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本次高峰论坛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周年之际召开,具有重要意义,成为2018年秋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国药励展承办,这也是“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于2018年7月14日在云南大学成立之后举办的又一次高水平学术盛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论坛上致辞。张大良会长指出,教育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是世界各国人民加强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也是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促进人心相通、文化相融的重要载体。我们期待着与会嘉宾、专家,围绕峰会论坛主题,开展广泛深入交流研讨,共同推动我国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办学,开创高等教育美好未来;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理事长、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致辞。杨林指出,今年7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的成立,成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行动和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本次高峰论坛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务实举措。杨林表示,研究分会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新起点,与分会各兄弟院校一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着力开展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强全局观念,加强统筹规划,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提前布局“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二是对标对表国家大数据战略,设立云南“一带一路”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为分会全体会员服务;三是积极打造“高校服务”品牌,全力建设“一带一路”高端智库;四是加强各方资源沟通交流,整合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一带一路”科研共建。杨林还诚挚地邀请各位专家携起手来,发挥各自高校的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晏世经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势头,各国政策协调不断加强,民众已经从合作中得到实惠,“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晏世经希望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各位领导、专家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区域安全、共同繁荣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论坛主题发言阶段,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黄仁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分别以《“一带一路”与中国社会转型发展:风险、挑战及机遇》《“一带一路”如何从造势走向“造福”?》《全球治理变局,“一带一路”与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新一轮改革开放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形势和政策动向》《“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指标测定》为题作了精彩发言。

  在《“一带一路”与全面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中外合作办学》两个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林跃勤、曹玮、王葵、马翀炜、王晓路、李振华、吴浩、高尚涛、尚宇宏、叶桂平、陈健分别作主题演讲。分论坛分别由张成岗教授和刘玉梅教授主持。这些学术报告都是各高校专家运用本校资源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是中国高等教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高等教育博览会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亮点纷呈,一大亮点就是“更高的站位”,首次提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目标定位,其中,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和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专门设计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这些举措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3-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27
产教融合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