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师大承办“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对话沙龙及先进事迹展成功举办
2018-10-20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着力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2018年10月19-21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10月19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的“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对话沙龙及先进事迹展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举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国家民委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原教育部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黄小华,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杜伟出席沙龙活动。沙龙由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教授张皓主持。

  管俊培在讲话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要准确把握教育的责任使命,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使命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坚守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要准确把握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素质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把握师德的内涵,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丁任重代表四川师大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指出党中央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既继承传统,又与时俱进,全面绘制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图、施工图、路线图,吹响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冲锋号。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集中宣传报道名师先进事迹,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教育篇章。丁任重还就四川师大的发展历程及目前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向与会嘉宾做了介绍,表示学校将不忘初心,自觉担负兴国必先强师的历史使命,不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力造就新时代大国良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五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评价,引领各地高校教师队伍”主题对话交流,分享观点。

  四川大学博导傅其林教授围绕培养“培育高质量人才”分享观点,他认为,建设一流本科、一流学科的关键是培养一流人才。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帮助学生迅速走向学术前沿,要以学术为导向,并把学术的引领作用内化到各个环节之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通过持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推广非标准化考试等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能够参与世界竞争具有国际竞争视野的一流人才。

  山东大学博导王俊菊教授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格培育和知识能力培育相结合的全人教育的理念,她认为全人教育理念是要培养具备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同时又有知识能力和素养的德才兼备的学生。要牢牢守住课堂教育的底线,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教师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丰富知识储备,不断健全学生的知识结构。

  浙江师范大学博导张先亮教授围绕“教书育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教书是一辈子的事情,需要一辈子努力。”他认为教师教好书需要具备三个要素,一是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二是要不断提升自身学术修养,三是要不断进行教学方法的研究。教师的天职是育人,教学的过程本身就是育人的过程,教学与育人不能分离,育人要体现在教学之中,传授知识不能代替育人。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张东明教授围绕“全真实习”做了简要说明。他说,高职教育是为社会培养直接服务生产和工作的劳动者和建设者,要让学生学好书本上的知识,也要学会实践中的本领,要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帮助学生克服从毕业到工作的空窗期,让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上岗。

  四川师范大学博导巴登尼玛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多元文化”发言。他说,教师要做人讲情义,说话讲依据,做事讲信誉。要有人的观念,即懂得关爱自己和关爱他人,并将之转化为对国家和社会的信念;要有师情,通过与其他老师和同学的交往获得满足感;要有完善科学的素养,即有一个完善的知识体系,擅长基础理论和专业实践的研究,以及淡泊名利的态度。

  教学名师代表分享后,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如何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黄小华就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的相关情况向与会嘉宾做了介绍。他指出,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的规格高、定位准、支持力度大。新时代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万人计划”定位准确,立足于教师本职工作,是对教师教书育人成果的认可与检验,也是对广大教师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激励。黄小华希望入选的名师进一步发挥作用,做好精神引领,把教学名师这么多年的积累更好的传播出去,切实发挥好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鼓励教学名师组建团队,切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3-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1-27
产教融合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