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六大问题
2018-11-06
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2018年11月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学会领导,教育部高教司、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领导,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近50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内百余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100余人参会。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做论坛总结报告,提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以下六个问题:

  第一,“双一流”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国家战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很长时间的艰难探索。在这个过程中,世界格局在不断变化,中国也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中国高等教育应怎样把握教育的发展规律,探讨未来的发展趋势?

  第二,一流大学不是一部分大学的事情,是需要全国高等教育整体性推进的。如果一部分大学发展的很好,另一部分大学发展的不好,怎么平衡这样的关系?

  第三,现在各种各样的排行榜,对于大学的特色发展非常不利。大学需要有定力,按照自己的办学模式、任务、目标来寻求发展。各级各类学校如何坚持办学特色、办出水平?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应该怎么保护学校的特色发展?

  第四,从大众化走向普及化的过程中,中国高校如何以“双一流”建设为引导,形成汇聚全体学生的教育价值观?如何调整布局、调整学科、调整专业,让每一个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也有更加个性的发展,为终身的幸福和成功打下稳固的基础?

  第五,如何在合作与竞争的世界格局中找准中国高等教育的定位,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冷静的看到差距,科学确定奋斗目标?如何继续引进先进的经验,同时也毫无保留的介绍中国经验,真正办出世界一流的大学?

  第六,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改变大学的评价观念,克服不科学的评价指标、方法,使得中国的高等院校稳健发展?(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李马英夏)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标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