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之变
2018-12-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等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师资队伍不断壮大,高等教育实现了从“相对落后”到“规模第一”,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并开始向普及化迈进,以及越来越多的高校跻身世界前列……我国正在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高等教育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校数量方面,1978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598所,2017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达2631所,增长超过3倍多。

  在招生方面,1978年本专科招生40.2万人,截止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人数761.5万人。

  1978年,全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228万,截止2017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为3779万人。197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2.7%,2017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7%,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并在向普及化迈进。

  改革开放初期,人才奇缺。197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仅为16.5万。截止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人数735.83万,也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各类建设人才。我国也从人口大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力资源大国,并逐步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高校跻身世界前列

  在最新发布的2019 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进入世界前20,也成为首次入选世界前20名的中国大学。而在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中,中国大陆共有6所高校入选,而2010年仅为两所。

  同样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高校表现不俗。清华大学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亚洲排名第一,同时中国大陆也是全球高校入围数量第四的国家,从去年的63所高校增加到72所高校,并有7所高校入围世界前200名。

  高等教育投入不断增长

  高等教育的快速蓬勃发展,离不开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的不断增加。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实现4%目标后,连续6年保持在4%以上,并于2016年首次突破3万亿元。随着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增加,高等教育经费总投入也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

  2010年我国高等教育总投入为5629亿元,2016年首次突破万亿,2017年达到了11109亿。与此同时,普通高校生均教育经费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0年普通高校生均教育经费20498元,2017年生均教育经费为33481元,较2010年增长了63.3%。

  高校教师队伍变化巨大

  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高校师资力量发生了巨大变化。截止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数为163.32万人,而1978年全国高校专任教师仅为20.6万人。目前我国教师队伍数量已成为世界第一,其中,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历专任教师的比例超过半数,并且形成了青年教师和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师资结构。

  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除此之外,办学条件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1997年全国高校校舍总建筑面积14374万平方米,2017年达到了95400.32万平方米,增长了近6倍。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是支撑我国普通高校教学、科研的基础。近年来,高校教育仪器设备总值也呈不断增加的趋势。2010年全国高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279亿,2017年达到4995.29亿。

  高校学生资助力度不断加大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生资助金额418.57亿元,2017年资助金额突破千亿,达到了1050.74亿元,使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作者:柴龙)

  中国教育在线统计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