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志民:应对新高考和双一流建设,高校要“把好脉、造好势、善用器”
    2019-11-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高考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正在重塑高等教育秩序!今天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高考改革下的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探索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在致辞中表示,在“新高考”和“双一流”双重机遇之下,一些特色鲜明的高校有望实现“逆袭”。

      李志民介绍,新高考改革带来选科的变化将导致学生志愿填报以专业为主,这在进一步加大考生报考的信息鸿沟的同时,也与以学科为基础的“双一流”建设不谋而合。

      因此这将倒逼大部分高校为了吸引优质生源只能抑制住规模化扩张的欲望,转而放弃自己不擅长的学科、专业,集中力量办好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实际上是给了一些特色鲜明的高校实现“逆袭”的重大机遇。“可以预见,新高考与“双一流”的双重挤压将有可能渐缓式地改变整个中国高校的生态”,李志民说。

      李志民表示,在这一背景之下,高校要“把好脉、造好势、善用器”,系统把握新高考改革的大势,做好自我营销和造势,借助大数据等工具对考生进行做好了解与沟通,才能在未来日趋激烈的高校招生战场中赢得先机。

      李志民介绍,即将到来的2020年既是第一轮“双一流”建设周期的大考之年,也是新高考制度全面建立的一年,对于高校招生工作者来说,生源特别是优秀生源的价值不言而喻,因此面对这样的背景,高校招办需要做好三个工作:

      首先需要“把好脉”。他说,高考改革有非常明确的主线和趋势,高校应该认真梳理脉络和根本,更加系统深度的把握新高考改革。

      另外高校还要“造好势”。当前的新高考改革加大了考生报考的信息鸿沟,这就倒逼高校要比之前更加善于和巧妙的自我宣传和造势,与高中要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最后,在信息化时代高校还要“善用器”,要善于借助大数据等工具对意向考生进行分析并进行针对性的了解和沟通。做好了以上三点,才有可能在未来日趋激烈的高校招生战场中赢得先机。(采写:满德利 摄影:林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