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蔡利云:“普职结合”炼出不一样的高中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9日,由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天津职业大学共同举办的“高考改革下的高技能人才选拔与培养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本次大会共有国内百余所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高中、中职校长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会上与会嘉宾就新高考改革的落地实施情况,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高职与高中、中职的协同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什么是一所好学校?

      高考综合改革撬动普通高中育人模式的变革,作为高中学校,是关注学校高考升学率等面子工程还是关注学生的内在发展?什么是一所好学校?以及好学校应当给学生带来怎样的教育?天津市复兴中学副校长蔡利云在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蔡利云副校长表示,好的学校应助力师生共同成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深沉文化底蕴和发展特色,具有核心精神引领、不断创新发展的学校。好学校的教育要实现人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要培养涵养美好品德、涵养健康身心、涵养生命气象、涵养家国情怀的人。

      教育的本质即促进人全面的发展,根本目的在于发现人的价值、发掘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提升人的素质。在不断探索发展中,复兴中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走“普职结合”发展之路,让每个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得到适合的教育。

      “普职结合”炼出不一样的高中

      随着高考改革启动,天津市复兴中学坚持“普职结合”炼出不一样的高中。蔡利云介绍到,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学校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毕业生选择职业院校,学生发展需求也呈现多样化特点。学校根据特色发展的需求,形成了较成熟的“普职结合”校本课程体系,以及管理制度和师资队伍。

      此外,学校保持高中办学模式不变,开设了职业教育类课程,兼顾升学预备型教育和就业预备型教育的不同需求;突出“兴趣—志趣—志向”的成长轨迹,突出“学科—专业—职业”的发展脉络。实现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在具体方法上,就是以精致教育思想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学校层面,用课题研究推动学校特色建设;教师层面,制定“普职结合”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学生层面,建立高中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目标。围绕“普职结合”在校园文化、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育人模式方面不断探索与努力,并取得了不俗的实际效果。激发了学生发展潜能,帮助学生找到了职业发展的方向和兴趣;科技创新教育成果丰硕,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已获40余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全体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普遍得到锻炼和提高,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及知名度均获提升,学校的办学经验并得到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