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和平:高考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
    2020-11-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高考改革下的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探索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国内四百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6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新高考改革落地的形势和策略。同时就新高考改革趋势、高校人才选拔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浙江招生组负责人,山东高考改革宣讲团成员龙和平在会上做了《山东省高考改革情况分析与思考》的报告。

      高考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

      继上海、浙江之后,山东省成为了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龙和平在介绍山东省高考改革基本情况时说到,高考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选拔格局。从学生成长看,充分体现了学生的选择权,有利于促进学生成才成长;从高中教育看,促进了高中课程改革;从高等教育看,增强了高校在招生选拔、专业建设上的紧迫感。

      “新高考改革给了高校更大的招生自主权。”龙和平表示,在招生模式选择上,高校可以根据办学定位、选才要求自主选择招生模式;也可以结合本校教学改革,自主确定按专业类还是按专业招生录取;也可以根据专业培养的需要,确定招生选考科目范围、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等。以及在三位一体招生中,高校可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评内容标准及方式。 

      山东新高考平稳落地

      与以前 “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相比,改革后,实行“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模式,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考生拥有了更多选择权,也增加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

      “通过平行志愿投档,增加填报志愿数量,最大限度满足了考生需求。”龙和平表示,山东省高考改革首年录取波澜不惊,平稳落地。新高考方案得到各方认可,考生、家长和高校对录取满意度增加。

      针对高考改革对高校带来的影响,龙和平介绍,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冷热专业之间的分差加大,那些不被社会认可的专业,极有可能招不到足够的生源,而生源的缺乏必将严重影响专业的生存和发展。

      选考物理优势多

      关于物理选考的问题,龙和平介绍,从今年各类考生录取情况看,考生选物理报考优势更加明显。并表示,物理是自然学科中的带头学科,覆盖范围广,交叉性强,可以和众多学科融合发展;通过学习物理,学生个人的科学思维能力、观察实验能力、建模能力、动手能力等素养都会提升;高校绝大多数的理工类专业,都需要物理作为学科基础。选择理工类专业的考生,选考物理会为自己进入高校以后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如果没有选考物理却进入相关专业学习,知识断层在大学里难以弥补,可能导致学生的大学学习处于明显劣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