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云南高校迎新出奇招 云大新生扫条形码报到
2017-08-31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季临近,近期各高校已陆续开展迎新工作。今年昆明不少高校前期通过入学指南帮助广大新生尽快熟识自己的学校,还通过开设手机App以及校园迎新系统帮助新生快速完成报到注册。

  云南大学

  报到扫码 免去现场手工填资料步骤

  云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目前已经完成新生入学报到。今年,云大完善了学校的“网络迎新”系统。新生在确定录取后即可登录“云南大学迎新系统”,预填个人资料、查询住宿信息、申办“绿色通道”等。在报到现场,只需凭借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即可完成绝大部分报到手续,免去了现场手工填写资料的步骤,优化报到流程,减少排队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云大学生会为新生准备了“知景合一我等你”的活动,带领新生游览校园,还开展了为新生拍全家福的活动。

  云南民族大学

  志愿者“一对一”接待新生

  云南民族大学今年在新生接待的准备工作中下足了功夫。校学生会为新生发放民大手绘校园地图指南,地图上标注了各主要建筑的位置,如图书馆、宿舍、报到点等。昨天下午3点,该校图书馆前的广场已经搭起了迎新伞棚,其中10个将专门作为家长休息区。

  报到当天,60多名志愿者将到客运站、火车站、地铁站和高铁站迎新。各学院志愿者将为新生提供“一对一”服务。各学院的新生提前登录民大的官方网站,在迎新系统中就可以看到负责接待自己的志愿者的电话号码、微信号和QQ号等信息。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新生独立报到 这是大学教育第一课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采取了创新的迎新方式——志愿者将新生送到报到点后,之后一系列报到事宜必须由学生独立完成。

  验证录取通知书,领取注册单,到各学院新生接待点了解班级相关事宜,领取宿舍钥匙,办理校园一卡通。“在这一过程中,志愿者会在每个接待点指引、疏导,但不会带领新生们直接去报到。”学生会主席邱慧琼说,“学生家长也不允许进入报到区域。”

  对此,学院老师表示,把新生独自报到作为迈向独立生活的第一步,这对每个大学新生来说,都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

  昆明学院

  入学教育先讲校园网贷、传销的危害

  昆明学院将在今、明两天集中完成新生入学报到。报到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全校新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分为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两种。其中,集中教育主要是在开学之前向所有新生讲述校园网贷、传销等的危害,同时介绍昆明学院校史、校规、校纪、学生角色转换、心理健康等等。分散教育则由各个学院自行统筹安排,教育时间为一学期。

  昆明学院学生教育科科长王子龙表示,因为有不少学生提前来校,学校提前安排这些学生先行入住,之后再补办入学手续。

  云南财经大学

  教务、财务、校园地图 App上“门儿清”

  云南财经大学将于今、明两日全面开展迎新工作。今年财大将学校自主开发的“云南财经大学官方App系统”派上了用场。通过该手机App,新生可清晰掌握教务信息、财务信息以及校园内详细地图,班主任、辅导员的信息也一清二楚。而以前这些信息新生只能到校领取手册后才能够了解。

  不仅如此,系统还能够帮助新生掌握新学期课程安排,并查询到老师的PPT课件。该手机App还具备校园导航系统,帮助学生轻松找到自己要前往的地方。

  对于贫困学生入学报到,高校一般会为他们开设绿色通道,帮助办理享受入学优惠政策。但在此过程中,往往存在审核资料手续繁琐的问题。今年云南财大在这方面进行了改善。今年入读云南财大的贫困学生,在开学前即可将自己的报到材料通过扫描上传至相关校园网络,学校采取“信任优先”,通过扫描件帮助贫困学生办理入读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待正式入学报到后一周内,学生前往学生处提交资料原件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