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越是关键期 越要科学用脑
    2021-05-1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案 例

      模考结束。小华并不像其他同学一样松了一口气。虽然他这次的成绩还算理想,但他认为这完全归功于前一阵废寝忘食的刻苦努力。一想到自己一旦放松,就可能被别人赶超,一想到老师、家长对他的期盼,他就轻松不起来。他制订了一个详细的作息时间表,不仅将每天的碎片时间都安排到各科学习上,连周末也报了课外学习班。学习任务越来越多,他给自己施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已经压得有点喘不过气来,甚至有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努力学习的初衷到底是什么。

      分 析

      高三一年或许对很多考生来说是整个中学生涯学业压力最大的一年。很多考生除了平时在校学习外,还利用休息时间在校外学习机构补习。这就导致考生经常处在“分身乏术”的状态,每天面临来自身边的各种压力,当压力过大、调节不当时很容易出现一系列情绪问题甚至影响身心健康。这时除了来自家庭的支持、同辈的鼓励和老师的引导,还需要考生学会自我调节,合理减压。有的考生缺乏宣泄压力的渠道,就会导致越临近高考,面对的情绪问题越多。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压力水平过高、过低时学习效率都会处在一个较低的状态,当考生处在一个中等的压力水平时则会有最佳的学习效率。考生以紧张、焦虑的心态对待每一次考试会使日常学习压力处在较高水平。考生要认识到无论成绩好坏都只是自己一阶段的学习情况总结,竞争虽然客观存在,但不应过于关注竞争本身,否则可能会被学习压力击垮。适度放松与倾诉都可以起到合理宣泄的作用。

      支 招

      科学用脑 弹性学习

      无论一天的学习任务有多繁重,一定要留给自己一点放松的时间,如课间找同学聊聊天,让大脑休息一下。“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尤其到了周末,可以找朋友一起去公园走一走,聊聊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等。也可以唱歌、弹琴、画画、看电影、读课外书等。总之,考生要学会在课业压力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释放渠道。

      运动也是有效的解压方式之一。当持续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时,身体会分泌多巴胺这一神经递质,可以帮助舒缓压力,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所以,当自己处在一个较高压力状态下时,不妨试试抽出时间去操场慢跑,也可以和同学打篮球。适量运动虽然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疲惫感,但同时在大汗淋漓之后心情会得到极大改善。运动之后晚上入眠也会更加轻松,睡眠质量的提升会直接影响后续的学习效率。建议考生每天抽出一小部分时间运动,不仅减压,还有益于身体健康。

      寻求帮助 学会倾诉

      当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摆脱压力的困扰时,要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在高三这一关键时刻,来自同学、老师和家长的帮助有时起着关键作用,考生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学会向身边的重要他人倾诉。比如当急躁、焦虑时,可以向父母、心理老师倾诉,把所有的担心和紧张说出来,这对缓解自身压力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考生要多给自己一些和朋友、同学交流的机会。学习之余,大家可以聊聊天,开开玩笑,活跃一下气氛。考生也可以和老师谈自己的困难和看法,老师不仅可以在学习上给予帮助,还可以在心态上提供帮助。在适当的时候老师可以点燃信心的火把,让考生在紧张的高考备考中保持健康心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4
      北京考试报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