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学,文科的老大难科目?送你三个“提分”技巧
    2021-05-14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许多考生的“短板”,数学虽然难但也是一门有很大提升空间的科目。12月16日,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发布三个技巧,助力学生在高考数学中取得好成绩,赶紧来看看!!

      技巧一:足够的训练量

      计算能力是高考数学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建议同学们以每天定时训练的方式提升计算能力。比如每天用十分钟完成十道四位数除四位数至小数点后三位数的计算,如果担心无法完成,可以限时稍长,只要坚持不懈,你的计算时间就会减少。计算完毕后用计算器检验答案,以了解自己的训练情况。除此之外,模拟题与高考真题也必不可少。通过接近实战的训练,反馈自己的计算能力。

      技巧二:注重平时积累

      文科数学对数学思维的要求相对较低,正因如此,同学们更需要积累解题方法或出题“套路”。

      首先,对历年高考真题了如指掌。在有时间、精力的情况下,务必保证至少做一遍近5年的全部高考真题。不少同学在做题时可能会有点“懵”,这就需要辅导书来解答疑惑。建议购买教育部考试中心官方出版的“高考试题分析”系列,这套书对答案生成的过程、命题的意图、高考题命制的趋势等都有详细的解读,可以帮助大家完整、清晰地把握高考题的方向。

      其次,及时对自己学过的知识、做过的题目进行总结。第一,整理易错易混的知识点与题型,如向量夹角的范围、直线倾斜角的范围以及某些经常设“陷阱”的题目;第二,公式、定理与二级结论的整理归纳,对于快速解答选择题和填空题很有帮助;第三,专题整理。可以按高考数学的不同板块,如圆锥曲线等,也可以在大的板块下分题型整理,如函数中的双变量问题等。整理的同时不忘进行比较,如同样是几何体外接球问题,“墙角模型”和“对棱相等”模型有何相同点和相异处?可以有效提高对于同类问题的理解。

      最后,进行错题整理,找准错因,及时反思与归纳。

      技巧三:掌握一定的应试策略

      在高考数学考场上,最需要的是细心与专注。以我个人经验而言,首先不要在考试过程中频繁看时间,避免紧张焦虑,但也不意味着不需要把握时间。建议针对试卷的不同板块,设置“最短时间”和“最长时间”,比如对于选择题,最短不少于30分钟,最长不超过50分钟。

      其次,注意答题步骤的完整性与严谨性。也就是避免“跳步”,按照线性思维将每一步的计算与推导都完整地展现在答题卡上。另外注意避免堆砌繁复的运算过程,这一部分应当在草稿纸上完成。

      再者,注意答题卡的书写与排版。建议在作答前用直尺在答题卡方框中画一条分界线,再从上往下、从左至右书写。既能节省空间,又保持了步骤的清晰和条理。

      最后,对于答题卡上自己认为“错误”的答,不要急于抹去或修改。很多时候由于思路不清晰,匆匆抹去原有答案后,却又发现原答案比现答案更准确,匆忙之中浪费了很多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1-05-14
      北京考试报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