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上海高考物理试题点评:注重对物理概念考查
2012-06-14
关注掌上高考


  一、总体情况

  2012年上海高考物理卷以考试手册为依据,以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和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指导思想,在考查学生高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点考查了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物理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应用能力,注重对中学物理教学形成良好的导向作用。

  结构与去年相同,采用网上评卷。试卷总共有33题,约4900字,阅读量、计算量与去年相当。试卷注重对基本物理概念、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的考查,所涉及的知识点占《考试说明》中所列知识点的75%,试卷估计总体难度为0.68(102.81分),且有一定梯度。其中,难度适中(在0.6―0.8之间)的共104分(占69.3%),难度系数大于0.8的共26分(占17.3%)。考察学生对基本知识、概念与方法掌握程度的基础性考题共118分(占78.7%)。

  二、考察内容与测量目标

  试卷注重对重点内容的考核,力学约占39%,电磁学约占35%,热学约占15%,光学和原子物理约占11%。其中牛顿运动定律、功和能、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楞次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气体实验定律等一些主要知识点在试卷中占有足够的比例。

  试卷命制时,对试卷的教学导向作用予以充分重视。注重对基本知识、概念和方法的考察;强调教材在教学中的作用,努力传递“课堂教学必须注重对物理本身的理解”这一信息;强调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运用。同时,试卷力求总体难度与考试的性质、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符,坡度适当。为此,一些试题的设问、考察角度等方面均注意了逐步深入和提高,从而使试题能区分不同层次的学生。

  三、主要特色

  试卷在考查学生高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点考查了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物理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应用能力。

  试卷在命制中重点关注试题与科学、技术、社会、生活等主题的结合,关注新教材体现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注意把考查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渗透在试题中。

  试题无论从考查知识点的深度,还是考查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上都对学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试题着重考查学生对于基本知识、概念的理解和掌握,而非简单的识记,如第4题,如果学生仅记住爱因斯坦“光子说”的结论,要得到正确选项就会有一定的困难。还有一些试题对于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出一定的要求,如7题,学生的思维如果不够严密,很容易落入命题时所设置的“陷阱”。

  为了对今后中学物理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进一步重视教材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试题继续保持了近年对课本的重视程度:很多试题的材料均取自高中物理教材,而第9题更是直接取自教材练习册。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高中物理教学或复习不要抛开课本而沉湎于题海之中。

  为了促进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更加重视知识的形成、概念的建立和方法的掌握,试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试题体现了对学生理解、分析和推理能力的考察:要求学生能建立物理模型、分析物理过程,如第15题;能将物理过程转化为简单、直观的图像,如第10题;能通过图像分析解决问题,如第23题;能分析比较复杂的物理模型及所遵循的物理规律,如第33题。其目的就是希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重视对于问题的理解,而不是简单地以做练习题来代替学习。简言之,就是希望学生学会想问题,而不是学会做习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