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高考作文预测:答向天之问,赴星辰大海
2023-03-31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一)作文模拟题

  材料一: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飞向九天。从此,一代代航天人开始了探索太空的不懈征程。从东方红一号到东方红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中国航天奋发图强、砥砺奋进,不断刷新高度,助力国家发展。

  材料二:在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中,一位航天人给自己的孩子写了这么一首诗:

  我的孩子

  如果可以

  我想告诉你

  燃料是

  点燃自己

  照亮别人的东西

  火箭是

  为了梦想

  抛弃自己的东西

  生命是

  用来燃烧的东西

  渺小的尘埃

  是宇宙的开始

  平凡的渺小

  是伟大的开始

  读了上述两则材料,你有什么思考和感悟?学校正在举办航天周活动,邀请你到活动现场做一次演讲。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演讲稿。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

  答向天之问,赴星辰大海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答向天之问,赴星辰大海”。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立于华夏大地,望向浩瀚苍穹,千百年前,屈子也正以同样的姿势,怀着同样的好奇与热忱,与我们仰望着同一片天空,发出如此这般古老而神秘的疑问。而如今,伴着耀耀明辉、缕缕墨香,我们终于得以触碰点点星光,答先人向天之问,赴远方星辰大海!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为答向天之问,先辈筚路蓝缕,开天辟地。

  长河落日,大地疮痍。内忧外患的孤立之境,国人四顾茫然。然而,从科研院所到试验基地,从荒凉戈壁到浩瀚海洋,航天先辈立于泥泞,扛起红旗,用长达五十年的漫长坚守与奋斗,让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看,戈壁滩上的火箭底端亮起耀眼的火焰;听,一曲荡气回肠的《东方红》响彻太空!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嫦娥”问月,“北斗”指路,“天宫”览胜,“天问一号”遥指火星……前辈们踏下的足迹,指明的方向,留存的精神,流淌于我们的血脉之中,更闪耀在遥远的苍穹之上。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为答向天之问,同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踏南天,碎凌霄,择一事,终一生。新一代的航天人擎起前行的火把,燃起创新的火焰,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奔跑,刷新纪录,创造奇迹。不到33岁的长征五号团队,平均31岁的“小卫星家族”,平均28岁的云雀系统团队,还有“细分时间,压缩速度”的北斗工程师谢军,带领团队创新研究并成功发射了“墨子号”的总设计师王建宇……沿着志同道合的航天前辈的足迹,他们且前行,再出发,至其诚,致其极。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为答向天之问,我辈当不负青春,砥砺奋进。

  “科学普及了,才能让更多孩子受益”,王绶琯院士炽热的坦陈,萦绕于耳;“要勇于有梦,勇于追梦,勇于圆梦,你们年轻人永远年轻”,张贵田前辈真挚的期盼,令人动容。天梯无捷径,唯有苦攀登,丹心付家国,一脉继承之。也许,我辈之中,大多数人不会成为航空航天事业的从业人员,但我们会将航天精神记于心间,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奉献、发光发热。举起万家灯火,赴往各自的星辰大海;守望一方安乐,在自己的人生坐标上点亮一隅星宇。

  桑田碧海须臾改,方兴未艾展未来,叹航天精神照耀中华,今传承复兴祖国荣光!亲爱的青年啊,为答向天之问,更为赴星辰大海,请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让航空航天精神于继承探索中生根,于创新发展中萌芽,汲取知识的养料,让自己成长为百尺之高木,国家之栋梁,以摘星辰,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