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考试月来临 武汉名师解读华约样题
2011-02-15
作者:长江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样题下载

  2月19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七所高校(简称“华约”)将在全国范围内联合进行2011年“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该测试的考试说明及样题近日在AAA测试报名网站上发布。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集中在2月下半月,一些高三学生将忙于自主招生“赶考”。

  目前,复旦大学已于2月12日举行了针对江浙沪考生的自主招生考试,并将在本周公布成绩。同时,许多“不结盟”高校,如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也同时进行自主招生选拔。随后的2月26日,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9校(简称“同盟”)联考与其他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又将挤作一团。

  据悉,全国各地的高考考生可以通过自荐或学校推荐两种方式报考自主招生。特别是在一些优质高中,报名自主招生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些学校往往能收到来自数十所高校的几百个自主招生考试名额。华师一附中负责高校自主招生事宜的汪主任介绍,去年中国科技大学和上海交大下发给该校的自主招生推荐名额都只有30个。而今年,中科大下发的名额增至90个,上海交大增至60个。

  目前,华师一附中仅通过学校推荐报考“华约”的学生就有300多人,预计报考“北约”(北大港大等13校)的人数会更多。而通过学生自荐方式报考自主招生的学生人数尚无法统计。由于二月调考时间与清华7校联考、北大13校联考时间紧挨着,该校因此允许学生放弃二月调考,专心备考自主招生考试。

  “武汉高三‘二月调考’是当年高考的风向标,有着较强的指导意义。”武汉一重点中学负责人认为,高三学生最好别放弃二月调考。各高校自主招生都有名额限制,报考名校,传统的高考仍是主要方式。“内容是超纲了,比高考也难不少,但是还在承受范围内。”华师一附中的考生小刘表示,他会轻松迎考。

  相关新闻》》》武汉市今年将新设两个新疆班

  本报讯(记者柯美杰)记者昨从武汉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9月,武汉市将新设两个“新疆班”,百余名新疆学生将来汉就读。

  新设立的新疆班将落户汉口铁中和东湖中学。汉口铁中副校长石钧介绍,该校新疆班预计9月1日开学,招收2个班约100名新疆学生。目前,两所高中正在建设学生宿舍和清真食堂,以迎接新疆学生的到来。

  “华约”高校提前公布自主招考样题,武汉名师解读样题——

  理综近四成内容超纲

  本次公布的样题涵盖了大部分2011年AAA测试的题型。考试说明称,AAA测试分为四个科目: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考生应当参加阅读与写作、数学的考试,并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中选择参加其一。

  “阅读与写作”

  样题的英语考题难度略高于高考试题,写作部分的分值会比较高。

  ——硚口区英语学科带头人市十一中老师施思华

  “阅读与写作”含第一、第二部分,第一部分为中文,第二部分为英文,测试时间为3个小时。硚口区英语学科带头人市十一中老师施思华分析,样题的英语考题难度略高于高考试题。样题中的阅读题与湖北卷最难的一篇阅读难度相当,但词汇量与高考无甚差异。英语作文考得很活,要求学生针对“成功取决于性格”这一论题发表议论,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施思华预计,写作部分的分值会比较高。

  “数学”

  样题部分题目涉及到数学竞赛知识,难度远高于高考文科数学试题。

  ——武汉市十一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田祥高

  考试说明中称,“数学”以高中文科数学教学内容为主,重点考查逻辑思维能力、运算变形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湖北省特级教师、市十一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田祥高说,相较于高考试题,样题更灵活,更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部分题目涉及到数学竞赛知识,难度远高于高考文科数学试题。但是,相比于往年的自主招生试题,本次样题的难度降低了不少,竞赛类题目也有所减少。

  “自然科学”

  本次样题70%属于难题,几乎没有容易题。样题中近4成题目超出高考考试大纲。

  ——武汉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冯永盛

  “自然科学”的测试内容包括物理和化学,不排除涉及生物学相关知识,但以物理为主。武汉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冯永盛老师分析说,本次样题难度较大,70%属于难题,几乎没有容易题。冯老师与另一位化学老师看过样题后认为,样题中接近4成题目超出了高考考试大纲的命题范围,物理实验题和推断题都明显超出高考难度。样题对学生的实验能力、创新能力、想象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人文与社会”

  学科能力的考查难度高于高考,要求学生有清晰的逻辑分析、准确的语言表达能力。

  ——市十一中文科综合组多名高考备考老师

  “人文与社会”的测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高中政治、历史、地理的教学内容,“考查重点为学生的阅读量和知识面,对人文与社会问题的思考深度”。

  市十一中文科综合组的多名高考备考老师分析称,样题联系生活实际,思考角度新颖,答案有一定的开放性,容易切入回答,但“人人都会讲,要答好却不容易”。学科能力的考查趋势与高考一致,但难度高于高考,要求学生有清晰的逻辑分析、准确的语言表达能力。

  样题下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