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自主招生优惠政策详解
2018-02-02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随着自主招生及高考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考生参与到自主招生当中,但是高校自主招生到底是如何进行优惠,可以优惠多少分?很多的家长及考生一直不太明了,本文详细介绍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帮助广大中学、老师、家长及考生更深入的理解高校自主招生政策。

  一、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分类

  自主招生录取优惠分为志愿优惠和专业优惠两部分,考生最终能获得高校自主招生的何种优惠,取决于考生的高考成绩。

  高校对于获得入选资格的考生,会按照规定给予不同优惠幅度的志愿优惠;一般情况下,对于高考分数超过高校模拟投档线的入选资格考生,会给予专业优惠。

  志愿优惠和专业优惠两者之间的最大区别是考生是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由选择专业。

  二、志愿优惠

  自主招生志愿优惠是指具有目标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考生在当年高考分数未达到高校在该考生所在省(市)的模拟提档分数线时,高校给予考生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通常自主招生志愿优惠最少为模拟提档线下 5 分录取,最高可将至一本线录取。另外,对于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一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破格录取。

  依据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志愿录取优惠,可以总结出以下五种类型:

  (1)入选考生达到一本批次高校模拟投档线即予以录取的,以“B”标注;也可是“B”+“数字”,表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优惠多少分录取,如 B20 表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优惠 20 分录取;

  (2)入选考生达到生源所在省份一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的,以“C”标注;也可是“C”+“数字”,表示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上多少分录取,如 C20 表示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上 20 分录取;

  (3)高校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一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破格录取的用 D 标注;

  (4)按分省计划择优录取的用 E 标注;

  (5)入选考生达到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即予以录取的,以“F”标注;也可是“F”+“数字”,表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多少分录取,如 F20 表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 20 分录取。(仅适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