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高考作文热点素材——青年择业,人类幸福
2023-03-27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青年择业,人类幸福

  (2023届河南省五市高三一模)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1835年8月12日,就读于特里尔中学的马克思完成了他的中学毕业考试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当时,马克思只有17岁,在这样一个充满梦想和希望的季节,他对自己的人生、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规划和设计: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立意:

  1.择我所爱,许身家国。

  2.择业中要将“小我”与“大我”统一起来。

  3.青年择业,心系时代。

  4.担青年之责,开职业之花。

  例文:

  青年择业,家国天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择业观,新时代的青年无疑是幸运的,随着科技发展,新兴行业不断涌现,我们有更加多元的选择。无论是外卖小哥所代表的技能型人才,还是科学家所代表的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其追逐梦想的精神是一致的,其蕴含的家国情怀亦是一致的。因此,我认为,生逢盛世的中国青年,都应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富强紧密结合,让自己的前途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实现无悔青春。正如马克思所言:“职业的选择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

  青年人择业的前提,应该是对这份职业的尊重与喜爱,选择一份职业,就意味着要承担起一份责任。如今,很多大学生都向往成为网红,希望能如董宇辉等网红那样“一夜成名”,却忽视了他们在成名前默默地努力与坚持。他们用才艺与实力诠释了对职业的热爱;用良好的名誉与销量证实对职业的责任感。而作为公众人物,他们始终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帮农民免费带货,推动国货品牌的发展,他们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更多的人带来福祉。职业选择并非儿戏,而大多数想成为“网红”的人,不过是想逃避苦累一夜暴富罢了,只有正确认识职业的责任与意义,才能成功抵达彼岸。

  青年对于职业的选择不仅应考虑个人发展,还应考虑择业的立足点,应致力于实现全人类幸福的理想。“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都与我有关”,无数人对此做了生动的诠释。58年前,一群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四岁的年轻人扎根塞罕坝,在风沙肆虐的茫茫荒原创造了绿色事业;坚持用生命为大山的孩子架起“读书改变命运”的桥梁的张桂梅校长,将几千名贫苦女学生送出大山;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田畴的袁隆平院士,穷尽毕生精力投身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事业中。“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社会,造福他人,始终是他们最虔诚的理想。每一位青年人都应自觉托起大爱,与社会、与国家脉搏相通、呼吸相闻。

  新时代青年都应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将个人选择与国家发展相统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给了我们更多职业选择,我们的奋斗与收获也能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人类的幸福增色。“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今日吾辈之青年,时逢大好时代,拥有更多的机遇,但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诱惑,不必艳羡他人,要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脚踏实地、坚持到底,才能成就一番事业。“生逢盛世负重任,矢志奋斗奏华章”,将个人选择与国家发展相统一,融小我于大我。则涓滴可汇聚成汪洋,个人与时代共成长。

  人生路远,山河坦荡,万般好景皆在前方。今日之吾辈青年,生逢盛世诚当不负盛世,自当肩负起家国重任,以追梦的姿态在新时代田野上留下自己的丰硕成果,浮舟沧海,立马昆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