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一线老师点评2017年北京高考小作文
2017-06-07
教学大缸
关注掌上高考


  上午11点半随着高考语文科目的结束,备受关注的作文考题随之出炉。大缸君第一时间为您带来北京卷的语文作文题。

  微写作:为《边城》、《红岩》等名著人物设计雕像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180字左右:

  1.《根河之恋》里,鄂温克人从原有的生活方式走向了新生活,《平凡的世界》里也有类似的故事。请你从中选取一个例子,叙述情节并作简要点评。要求:符合原著内容,条理清楚。

  2.请从《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香菱中选择一人,用一种花来比喻她,并简要陈述这样比喻的理由。要求:依据原著,自圆其说。

  3.如果请你从《边城》里的翠翠、《红岩》里的江姐、《一件小事》里的人力车夫、《老人与海》里的桑提亚哥之中选择一人,依据某个特定情境,为他(她)设计一尊雕像,你将怎样设计呢?要求:描述雕像的体态、外貌、神情等特征,并依据原著说明设计的意图。

  点评

  【小作文:内容全面,考核完整】

  新考纲涉及到的六部名著,在三篇小作文题中均有提及;写作常有的记叙、议论、描写三种表达方式,也均有考核。可以说,命题既宽又严,有全面考量,也有重点聚焦。第1题,叙述生活方式的转变,侧重对故事情节的考查;第2题,任选人物做比较,侧重对人物性格特点的考量;第3题,重心既有人物,也有情境即环境的照顾。一道作文题,包纳众多,让考生无论读多读少、读深读浅,均有话可说,而在阅读与写作方面积淀充足的考生,更可以找到特长展示点,信笔书写,才华尽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