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17高考作文点评:情感体验需要层次
2017-06-07
新浪
关注掌上高考


  这是2017年北京卷高考作文:

  26.作文(5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纽带是能够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物。人心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集。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交流、历史的传承、社会的安宁、校园的和谐等都需要纽带。

  请以“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2049年,我们的共和国将迎来百年华诞。届时假如请你拍摄一幅或几幅照片来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成就,你将选择怎样的画面?

  请展开想象,以“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想象合理,有叙述,有描写。可以写宏大的画面,也可以写小的场景,以小见大。

  一、今年北京卷作文与前两年的作文关联度怎样?

  1.今年是推行大作文“二选一”的第三年,这样设置更能让考生有话说,同样更利于选拔。

  2.如果用简单的关键词作为主线来衡量近三年的语文卷,2015年主线是“心灵”,2016年主线“审美”,2017年则是“情感”。

  为此,考生很容易感受到,情感是人与人交往中一个很好的纽带,对于第二篇作文,在共和国百年华诞的时候,如果有幸请你拍摄照片来展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你是带着“自豪感”的,

  这近三年,“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传统文化与生活化”、“传统文化带来的自豪感、自信心”,是一个逻辑化的结合体,那么今年似乎“自豪感、自信心”是重要的主题,为此体现在作文中,并不奇怪。

  3.北京卷作文,相对来讲,对考生审题不设坎,考生能在短时间内明确材料讲的内容,即便这样,对于体裁也有明确的要求,作文题目也有明确的要求,第一篇“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第二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这些都很明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