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解读:2015年北京高考改革的六大“利好”
2015-03-27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晚2015年北京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发布,着重从五个方面做了调整:将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调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和志愿设置方式;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调整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方式。

  改为知分报考志愿

  最显著的变化是报考时间的调整。从今年起,将高考本科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时间从以往的考前填报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仍然分为两个阶段:本科批次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时间为高考成绩公布后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进行。专科批志愿填报安排在本科录取结束后进行,填报时间为8月3日8时至4日20时。相比根据一摸、二摸发挥水平来报考志愿的方式,高考后知道分数后再进行志愿填报,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是利好消息,从此再也不用担心因为高考发挥失误而影响志愿录取了。当然,知分报考容易引起分数扎堆儿现象,在志愿填报工作方面,家长们要提前做足功课。建议高考后先预估成绩,提前做好几套预案,以免报考志愿时临时抱佛脚造成终身遗憾。

  增设为六个平行志愿

  继去年北京探索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之后,今年进一步推进这项改革,在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均设置为6个平行的一志愿,即考生在每一个批次都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多次检索、一次投档”的原则进行院校志愿的投档。这一调整降低了报考的难度,扩大了考生院校选择的范围。不过,增设了平行志愿的数量,对高校而言相当于增加了投档的人数,招生计划不变,投档人数增加导致的结果就是加大了竞争,进一步抬高各所院校的录取排名。因此,提醒考生和家长们在报考志愿时,虽然要重点参考2014年的录取数据,但是同时也要对高校投档线的提升做一定的预估。拉开最够富裕的分数梯度,避免因志愿报考过高而造成的落榜。

  扩大农村专项计划名额

  今年高考将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扩大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本科农村专项计划。2015年本市农村专项计划将从30扩大到200左右,从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北京建筑大学3所市属高校扩大至所有北京市属本科一批招生院校,招收在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就读的农村考生,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考生升入本科一批比例。提醒符合这一政策的考生,不妨在报考时关注这些高校在本科提前批次C段中的招生计划。这些院校的录取排名会比本科一批录取时低一些,为这类考生增加了更多的机会。

  新增“双培”、“外培”及“实陪”计划

  今年起“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正式启动,主要包括三种类型:北京市属高校与在京中央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双培计划”、北京市属高校与海(境)外名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外培计划”以及以提高学生实习实践和科研创新能力为目的的“实培计划”,嵌入到高考招生体系,初步招生计划数2000左右,按区县分配名额。这三项计划将推进高校之间、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对考入市属高校的学生来讲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可以在大学期间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及留学和科研实践的机会。“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本科提前批次B段录取,报考志愿时请各位留意。

  新增特殊类型志愿

  今年起,对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方式进行调整,在本科提前批次与本科一批之前单独设置1个特殊类型志愿。考生若取得多项资格认定,也只可填报1所志愿高校。只有填报在该志愿中,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投档录取在本科提前批之后,本科一批之前。比如一个学生已经获得北京理工大学40分的自主招生优惠,若想享受该政策,需要在报考志愿时,把北京理工大学及相应专业填写在特殊类型志愿一栏。本科一批中还可以报考另外6所其他院校。录取时,先看是否可以达到北理工模拟投档线下40分,达到即可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不再投档。未被录取,接着在本科一批中按照平行志愿的规则进行检索投档。由于今年改为出分之后报考志愿,考生在报考时已经明确获知享有的优惠政策及自己的高考成绩及排名,相对容易决策。高考发挥超长时,可以放弃相关优惠,选择其他理想院校。新增的特殊类型志愿,不占用一批志愿名额,也相当于给享有优惠政策的考生多增加了一所院校志愿。

  政策性加分大瘦身

  取消北京市三好学生、市优干部等政策多项加分项目,并将优惠范围圈定在报考北京市属高等学校的招生录取。这项改革对大多数考生而言也是利好消息,此举将大幅降低政策性加分对高考投档分数分布的影响,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北京市考试院发布的高考分数分布统计数据显示,以往高分段考生中政策性加分考生比例接近三分之一,中等分数段考生中,享有政策性加分考生人数接近四分之一,比例相当大,在志愿投档时,“裸分”考生处于弱势。政策性加分的大瘦身,将大幅度降低高考分数分布中的水分,考生更要比拼硬实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gk1.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30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