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更值得期待
2017-05-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帮助考生和家长更有效、全面地了解各大高校2017年招生政策,科学填报志愿。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今日头条特别推出《名校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邀请高校招办负责人为考生解读2017年招生录取政策。

  本期邀请到的是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首席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以及清华大学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首席教授、自动化系主任周杰教授。一起带你了解清华大学最新招生政策。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左一)、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左二)、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首席教授雒建斌(右二)、清华大学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首席教授周杰(右一) 摄/徐明磊

  清华大学刚刚度过自己106岁生日。清华一百余年的办学成就和优秀传统,引领着学校一直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努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今日之清华依然还是那个“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百年底蕴的清华,只不过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会让学子们更有“获得感”。 2017年,清华大学将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强化“通识教育基础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为学生创造充实、高效、阳光的学习生活。

  三大关键词看清华招生新变化

  就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招生规模,刘震说,今年,清华大学整体招生计划预计与去年持平,但清华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亮点频现。简单而言,可以用三个关键字来理解。

  第一个关键字是“大”。“大”指的是大类招生管理和培养。学校将纳入本科招生的49个专业整合为16类,包括机械、航空与动力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能源类、经济金融和管理类、计算机类等。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也将会按照专业类来填报。

  第二个关键字是“新”。“新 ”有两层含义,一是今年学校新增两个本科培养项目,比如社会科学学院新增了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外文系与世文院共建的世文班加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二是学校今年新增2个本科专业,包括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

  第三个关键字是 “更”。 用“更”来理解今年清华的招生,是指清华长期不懈地进行着内外部宏观环境的营造。刘震表示,更创新的清华,推进大类培养,将49个本科专业整合为16个大类专业。强化通识教育,为创新人才培养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设立“开放交流时间”(Open Office Hour),包括校长书记在内,教师们每周固定时间接待学生自由咨询,缩短师生距离,让师生在面对面交流中迸发思想火花。

  更国际的清华,2016年9月10号,旨在培养未来世界领导者的苏世民学院正式开学,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发来贺电。学校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控件的全球创新学院,招收了首批学生,也与瑞士日内瓦大学开展了全面的合作。学校在日内瓦建立了培养和输送中国大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与就业的基地,同时还推动了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米兰共同打造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全面提升学校在前沿创新,国际合作和高端人才培养方面的水平。

  更人文的清华,推动文理渗透,培养更多能够真正肩负未来使命的优秀人才。人文清华讲坛开启一年多以来,包括文学家格菲,国学家陈来,社会学家李强,伦理学家万俊人,礼学家彭林,思想史家汪晖,国际关系权威专家阎学通等一批清华知名学者在讲台上分享卓见,让清华新的人文之光照耀校园、辐射社会。

  刘震说,无论是“大”“新”还是“更”,都代表着更好的清华,更好的清华期待最优秀的学子。

  大类招生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教育教学改革一直是清华大学综合改革的重点,而大类培养是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大举措。刘震表示,学校为此专门成立大类培养领导小组,校长邱勇院士亲自担任组长。大类培养将对清华人才培养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邱勇校长专门强调,大类培养实施后,必须要能够在社会上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清华的声誉,不光要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清华读书深造,还要为学生创造更加充实、高效、阳光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大类培养不会对专业教育有所削弱。清华大学实施的大类培养,将在强化通识教育,大幅提高学生通识教育素养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相互融合与促进,恰恰对专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