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海南公布高考方案:采用3+3模式 一本二本合并录取
2016-03-17
澎湃新闻网(上海)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月17日,山东省和海南省分别举办了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发布会,就高考改革方案有关情况做出解读。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山东高考采用“3+3模式”: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此外,2017年起,山东高校录取不再分一本二本;2020年起,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

  而海南省高考也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采取“3+3”模式,合并录取一本二本。会议透露,从2020年起,海南省的录取批次将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

  山东:形成保障农村贫困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山东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目前正在教育部报备,待教育部批复同意后将及时发布。

  发布会上透露,自2017年高中入学新生开始,山东省将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实施方案;2020年高考开始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此次山东高考改革方案确立了“两依据,一参考”模式。“两依据”是指统一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就是指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参考条件,并将使用权交给高校。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

  左敏介绍,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以最好成绩入分。

  纳入高考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

  另外,2017年起,山东高校录取不再分一本二本,高考实行按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自2017年起,山东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实行同一批次录取。2020年起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

  改革方案还提出,将实施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提高农村贫困学生升入重点高校比例,扩大招生规模,完善招生办法,严格招生区域范围,加强考生资格审核,形成保障农村贫困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海南:逐步将高考加分的激励转移至综合素质评价

  据《海南日报》消息,海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指出,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海南的高考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不分文理,每科原始分满分150分,以转换后的标准分呈现考生成绩)和学生自选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每门卷面满分100分)的标准分合成之后的标准分,作为高校录取总成绩。

  从2017年起,海南省将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录取。从2020年起,海南省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

  海南相关方案还指出,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合理设设置加分分值,逐步将高考加分的激励导向功能转移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