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两会”代表: 保护女童立法和教育缺一不可
2016-03-03
兰州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3月2日,2016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之一、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发布了《“女童保护”2015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而近年来性侵儿童案例的频发,也引起了“两会”代表们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全国人大代表、明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等出席座谈会,并就儿童安全相关议案提案进行发言,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应邀参与此次座谈会。

  去年,媒体平均每天曝光0.95起性侵儿童案例

  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统计,2015年全年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40起,平均每天曝光0.95起,同比下降33%。被性侵儿童仍以7岁到14岁的中小学生居多,但7岁以下受害者比例占到17%,较2014年明显上升,受害者人群呈低龄化趋势。据统计,2014年全年被媒体曝光的案件数量高达503起,每天曝光1.38起。

  性侵儿童案例超七成是熟人“下的手”

  据统计,在2015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熟人犯罪有240起,占70.59%。网友犯罪有7起,虽然比例较小,但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教育孩子注意网络交友安全非常重要。性侵施害者中,熟人包括教师、邻居、亲戚等,其中教师性侵71起,邻居性侵33起,家庭成员(例如父亲、哥哥、继父等)性侵29起。犯罪嫌疑人利用熟人身份,更容易接近受害者并取得受害者信任,使得性侵案件更易发生。这说明在对儿童进行防性侵安全教育时,要特别重视针对熟人采取性侵防范措施。

  人大代表:“保护女童”立法和教育缺一不可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表示,关于“女童保护”,他认为从根本上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通过立法保护,第二通过教育,立法和教育缺一不可。

  全国人大代表、明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认为,虽然目前女童保护无论志愿者培训还是受益人次均有所增加,但是对于广大需求者来说还远远不够。她希望针对不同的组织,设定不同的培训方案。

  李欣蓉还提出,对外出务工者也应进行一些普及。“因为他们可能长期没有接触到孩子,但他理应是最能感受孩子变化的人。怎么发现孩子表现异常?怎么询问孩子?这方面的内容应该普及。”

  此外,女童保护基金也提出了四条建议,即: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未成年儿童保护模式推广淮安模式;呼吁填补未成年人性侵保护教育空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520593207(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8
timg (8).jpg
微信图片_20180303175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