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俞敏洪:互联网颠覆不了教育
2015-12-2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人们都说互联网的出现颠覆了整个世界,教育也不例外。你看,移动互联已经走进教室,课堂也渐渐被“翻转”……还不叫颠覆吗?

  可是,在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看来,互联网颠覆不了教育本质,他认为互联网给当下教育带来了三大改变。这是哪三个改变呢?他为什么这么说呢?一起看看吧!

  互联网颠覆教育不太容易发生

  说到互联网,我认为它对正规中小学、大学的冲击要小于对培训机构的冲击。它对培训机构的冲击在某些方面是革命性和颠覆性的,而对中小学、大学的冲击是补充性的。

  即使这样的话,我也依然认为,互联网颠覆教育是不太容易发生的。

  举一个例子,我原来在中国是英语(精品课)单词快速背诵法第一人,但是现在,新东方的词汇课已经被取消了,原因很简单,用手机APP背词汇要比在教室里被老师教着背效率更高。老师只需划好范围,告诉学生,你回去看看APP,下次来考词汇就行了。所以会有一定的颠覆性,比如说词汇课被颠覆掉了,但是他不具备全面颠覆性。

  今天谈教育和互联网的结合,我们听到更多的是这样的言论,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能够挽救中国教育。我觉得这是一种误导。上世纪初,中国想靠坚船利炮让自己强大起来,结果甲午战争中国被打得很狼狈。

  互联网作为外在技术性的东西,它在某种意义上能够推动教育模式的改变,或者是手段的更新,但是它没法改变教育的本质。如果我们不断强调互联网能够改变中国教育,就很像清朝末期的时候谈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能够改变中国一样。中国后来能够崛起是因为社会体制的进步,而不是买了几艘船、买了几个炮。

  中国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如果只专注于互联网是否能够改变中国教育,我觉得这是一个伪命题。

  在讨论互联网的时候,要讨论一个问题,中国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我们有一个描述——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我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来的时候,是很兴奋的。既然我们认可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的长久发展,既然我们认可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毫无疑问,培养我们的孩子,就必须沿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去培养。

  我们在座的老师以及中国的全体老师也许没有想清这些问题,什么叫富强,什么叫平等,什么叫自由,什么叫民主,什么叫法治?24个字我们都会背,但是你教学生法治怎么教?平等怎么教?尊严怎么教?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那么谈互联网改变教育是舍本逐末的事情。

  如果一代一代人只教会了服从、听话、背诵,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未来是堪忧的。一个国家之所以能够长久发展,就是因为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民都能够在人格平等、独立思考和自由精神中有尊严的活着,尊严是核心价值观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中小学来说,我们如何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为方针,以人格平等、独立思考、自由精神为内涵来培养真正的、积极阳光的、自律自强的、坚毅果断的学生,这是要素。

  美国经过了几十年考察研究表明,任何好成绩的学生并不一定能取得最终的成就,而那些取得了最终成就的学生,恰恰是拥有坚毅的个性,面对失败、面对困难、面对挫折永不言败,能够自力自强,不管是班里第一名还是最后一名,都能够积极阳光的学生。

  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就是一个新的技术,它会对教育带来各种新的手段上和方法上的革命,但是他永远改变不了教育的本质。其实互联网的出现,能够比当初印刷术的出现给人类带来更大的冲击吗?所有世界上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几乎都出现在印刷术之前,不管是老子,还是庄子,孔子,还是苏格拉底,柏拉图。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互联网的普及像印刷术的普及一样,给人类的知识和信息带来爆炸性的增长和分享,但是它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上需要更加深刻的伟大思想这件事情的本质,互联网本身也不可能带来伟大思想,只是可以更方便地传播伟大的思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