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2016年毕业致辞:再坚持最后5分钟
2016-06-27
长沙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人生大部分的时间可能在艰难和危机中度过。放弃和背叛是不是容易得多?!但是,我相信你们决不会放弃,也决不会背叛!”“当你们坚守得精疲力竭、实在想放弃的时候,你们能对自己说:让我再坚持最后5分钟吗?”26日,在中南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张尧学院士以“让中南的红旗高高飘扬”为主题演讲,给13794名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

  校长5个反问引来热烈回应

  每年,校长张尧学的演讲总能流传许多经典语录,今年也不缺少潮流词语和爱的表达。这届毕业生,是张尧学院士任校长后第一年迎进中南大学的学生。他深情地说:四年前的2012年9月,当我站在这儿欢迎你们到来的时候,曾经问过你们最想听到什么?四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站在这儿送别你们的时候,我依然禁不住想:你们最希望听到什么?随后,校长张尧学将“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送给即将离开的学子们。

  而后张尧学又用一句句从心灵深处发出的呐喊,来表达对毕业学子深切的爱和祝福。“在我心里,你们有特别的位置!”“你们永远是我特别的存在!”在激情洋溢的呐喊之后,张尧学与毕业生们一起回忆在中南四年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点滴,开始了深情的嘱托。紧接着,张尧学一连问了5个反问:无论你们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能记得住忠诚和坚守吗?你们准备用你们的爱去扶持善良、对抗邪恶吗?你们准备用你们的忠诚去保护这个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保护中华民族、保护你们的家人和朋友吗?你们准备用你们的所学,竭尽全力去努力建设这个国家吗?当你们坚守得精疲力竭、实在想放弃时,能再坚持最后5分钟吗?在场学子情不自禁地跟着高呼,热情回应一轮胜过一轮。

  美国研究生小伙讲述三个中国梦

  在毕业典礼上,该校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马杰瑞,一位来自美国的小伙子,作为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发言。“我的第一个梦想就是到中国来寻梦。”马杰瑞用流利的中文阐述着他的中国梦。

  马杰瑞说,他对学习中文颇有兴趣,朋友告诉他“中文太难了”,他依然选择去清华大学学习半年,实现了第一个中国梦。2010年8月,本科毕业后马杰瑞在美国一所高校工作了两年半。“这时正好我有个好朋友在中南大学读书,他告诉我,‘中南是个很不错的学校,不要犹豫,过来吧’”这成为了马杰瑞第二个中国梦的开始。在中南大学三年,他利用假期到河北农村、湘西山村支教,教当地小学生英语。去年10月,他参观了中国的部分大企业,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南大学圆了他第二个中国梦。

  马杰瑞第三个中国梦便是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结尾一句“我想在中国找到自己的另外一半”沸腾了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