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高考生及家长必知的18种升学途径
2017-09-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已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已开始为升学路径进行深入的选择和规划。除了大家相对比较了解的普通高考、自主招生以外,还有专项计划、免费师范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不少升学方式。

  相对这些升学路径,不少考生和家长还不了解其相关信息及报考特殊要求,也容易混淆一些报考类别,既而错过前期准备和后期报考的好机会,非常遗憾。

  本文初步梳理高考升学的主要路径,供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除个别类别以外,参加普通高考并取得相应的成绩是通过这些路径顺利升学的必要条件,考生们应根据自身实际理性选择,有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对相关类别进行深入了解。

  途径一

  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普通高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或相关省市自主命题,是我国普通高校招生主要的入学选拔方式。除保送生、体育单招等升学路径以外,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是本专题所述其他各项升学途径的前提和基础。

  途径二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备战自主招生考试,一般有四关要过,即报名、初审、高考、笔试及面试(部分高校无笔试)。

  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一般需要是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或取得优秀荣誉称号的高三毕业生;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以及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具体条件以相关院校自主招生简章公布为准。

  途径三

  保送生

  符合保送条件的学生经中学推荐,并通过大学测试合格后即可进入大学就读。

  2017年具备保送生资格的五类考生包括:

  根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规定,2017年,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

  2018年具体政策以教育部及相关规定为准。

  途径四

  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目前,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主要有: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三种形式。通俗来讲就是国家划定一部分县区,一部分高校拿出一定的资源,支持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能够进入更好的大学深造。在这一批次当中,高校录取的分数可能会降很多。

  途径五

  艺术类招生

  艺术类专业招生主要指高校艺术类专业经过省级招生机构组织的专业测试和(或)学校的专业测试,结合高考成绩择优为艺术类专业选拔人才的一种招生方式。

  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有两类: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普通类高等学校。专业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除专业考试外,艺术类考生还须参加普通高考文化考试,按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录取。

  参加艺考的考生一般都是具备美术、声乐、舞蹈、器乐、书法、播音主持、编导、表演等方面特长,且大学专业仍选择艺术类的学生。

  途径六

  高水平艺术团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是指部分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而招收具有艺术特长的考生。考生参加艺术测试合格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报考高水平艺术团的考生,被高校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文艺排练和演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艺术类专业招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是两种不同的招生类型,在报考专业、考核方式、录取标准等方面均不相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一般招收具有声乐、器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艺术特长的考生。各个高校的招生项目不同,同一高校不同项目的招生人数也相差很大。因此,考生一定要关注相关招生办法和招生简章。

  途径七

  体育类招生

  体育类招生即普通高校的体育类专业招生。符合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条件且具有一定体育专长的考生,均可报考体育类招生。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须分别参加全省体育专业统考和普通高考,一般要经历高考报名、专业考试、高考、填报志愿等程序。

  需要指出的是,体育单招是指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对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考生须符合高考报名条件,且获得规定项目之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资格。体育单招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如已被招生院校体育单招录取,则考生不得参加其他普通高等学校的录取,即不用再参加普通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