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2015年自主招生周杰伦歌词入考题
2015-06-14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曲作者是谁?哪些词语出自《庄子》……13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开锣。有家长透露,从祖国各地前来的考生多达3500多人。不过,记者在阳光高考网查询华工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的考生名单,人数显示有5687人次。

  华工自主招生分为A类、B类和C 2类考生,面试入围资格名单于昨日22:00后在招生工作办公室网站上公布。华工招办称,最终获得面试入围资格人数不超过800人,最终录取总人数不超过当年本科总计划数的5%。所有类别面试时间为6月14日。所有C类考生面试时需提供奥赛类证书原件。

  陪考 

  “来一趟不容易”开销动辄几千元 

  上午9点,笔试开始,家长们护送孩子到考场,记者晃荡过去,能听到一溜溜来自外地,尤其是北方的浓重乡音。在3000多人中有不少来自外地省份的考生。鲜少有考生一人独自前来,大多由家长甚至全家陪同。

  高铁坐了9小时 

  “成本太高,我们光坐高铁就坐了9个小时,700多元的票,三个人就是2000多……”一位从河北而来的赵姓家长对记者“诉苦”,来一趟真不容易,还只能跑一所,其他来不及。一位江西的家长说,一般来考一次,至少3000元开销,甚至到5000元。不过,也有家长称,顺便来学校看看,也挺好。

  飞机晚点,考生一夜未睡 

  南京的吴同学,原本订了前晚8点的飞机到广州,结果晚点,晚上12点才起飞,他一夜未睡,奔赴华工上午9点的考场。吴爸爸说,“太折腾了,孩子比较辛苦……”因为各高校自主招生时间撞车,他们只能放弃其他机会。

  “撞车”,放弃其他学校 

  6月10日,山东邯郸的杨爸爸、王爸爸,就一同带着孩子飞到广州,他们想考南方的学校。“考完休息一天,就过来了,顺便放松一下。”杨爸爸说,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孩子家长都轻松许多。但是,原本也在今天的山东大学自主招生,因时间撞了,放弃了。

  建议:能否在外省设考点? 

  这次自主招生考试,华工未在外省设点,这意味着全国各地的考生都将集聚到广州。“太兴师动众……”不少考生家长说,一家人过来陪考,动辄几千元,成本太大。当然,几乎所有家长都赞同——— 将自主招生放在高考之后,不会分散考生高考精力,心态更放松。

  他们多数建议,能不能在省会城市设一个考点?“浙江的在杭州,或在临近的上海。”再不行,能不能在华东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设一个考点,不用从北到南,从西到东地跑。另有家长建议,各个高校可以单独面试,但是采用联盟方式统一笔试可行否?

  [链接] 

  省外名校在粤招生几何?“最阔”的增了100人 

  昨日,华南理工大学举行2015年本科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20多所国内外名校同时摆摊设点。

  在粤招生人数(非自主招生,普通招生计划)多少?记者获悉,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在全国计划招生总数6300人,与2014年基本持平,在粤招生人数有所增加。记者一一询问各个省外高校2015年在粤招生计划,今年除了极个别高校在粤投放指标略有减少外,绝大多数的高校增大在广东的投放指标。尤其以吉林大学最“阔气”,今年比去年一下增加100人,投放总计划达300人次。此外包括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均增加在粤投放名额,对于广东考生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653769812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