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面试必问的8个问题,好好准备!
2017-06-10
百家号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

  对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是一项在自主招生面试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考察题,主考官一般是根据考生在申报表或个人介绍中呈现的个人信息(如家庭、兴趣、特长、潜力、获奖情况、社会实践等)来出题。

  例如:

  1、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2、请介绍一下你的家庭(或父母、朋友)3、你在某次获奖的过程中有什么体会?4、你有什么特长、兴趣和爱好;5、谈谈你的缺点?

  2、考察你对所报院校的了解

  学校的历史、校训、专业选择、人生规划都是这类题型中的常考试题。例如:

  1、你怎么理解我校的校训?2、你为什么报考所报专业?3、你对所报专业有怎样的了解?4、你最崇拜我们学校的哪一位教授,为什么?5、你打算怎样在我校实现人生理想?

  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高校都会问到,尤其是像北大、清华、复旦这些名牌大学,非常在意考生是否对自己的学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所以,在面试之前,一定要对你所报考的高校做一个详细的了解。

  3、考察基础知识

  虽然有些高校在面试时题目出得花样百出,但这毕竟只是少数,因为他的特别才引起了人们关注。其实,对高中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的考察和运用才是面试的重要内容,这些试题可能就是高中平时考试中经常接触到的试题。例如:

  1、考古专业考“对四大文明古国的看法”“古巴比伦文字写在哪里”“中国人在用纸之前用什么写字”等;2、化学专业考“哪几种气体可以用作喷泉”“水能变成油吗”等;3、哲学专业考“如何看待苏格拉底名言‘认识你自己’”等。

  这类基础问题对于自主招生应该不成问题,只要平时基础打得牢,回答好这些问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4、考查思维能力

  思维水平的高低,反映一个人智力活动水平的高低。同样一个人的智力水平的高低,主要通过思维能力反映出来。一些主考官会出一些脑筋急转弯、辩论,或是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以此来考察考生的思维灵敏度和随机应变能力。例如:

  1、如果报纸的第8页与21页在一张上,这一天的报纸有多少个版?2、辩论: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3、试分析水资源短缺的形成机理。4、要求想办法测出太阳表面的温度。5、一杯饮料喝一半加满水,再喝一半加满水,然后喝完,喝的水多还是饮料多?6、10个人分水果,每人水果数量不同,最少需要多少水果?

  5、考察创新潜质

  创新能力的本质,最重要的要素实际上就是打破常规的能力或者说避免任何思维定势的思维方式。

  一些学校面试,会先讲课,然后提问。由教授在考试现场为考生提供或讲解现代前沿交叉学科的一些资料和方法或其他学科知识,考生阅读和聆听之后回答有关问题。考察学生在面对这些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问题时展示出的认知能力、想象力,然后从中判断出考生是否具有潜质。

  6、考察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

  每一年的高考试卷中都离不开对时事政治的考察,自主招生也不例外。如今的社会,关注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收集分析信息是人才必备的素养。所以,在面试环节中,很多高校会针对一些高中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问一些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和热点议题。

  1、高考分省计划调整是否有利于教育公平?2、你如何看待教育逐渐西化?3、如果你是环保部长,你会怎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4、如何看待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结果?5、结合《疯狂动物城》票房蝉联冠军谈对中国电影发展环境的看法?6、对于放开二孩政策,你怎么看?7、你从网上购买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最关注的是哪方面?

  7、考察生活常识

  1、为什么雨后会出现彩虹?2、为什么汽油会标注93、95、97?3、车子在路上跑,后窗都是不开的,为什么?4、人从高处跳下去为何有个下蹲的动作?5、房间保暖有哪些方法?6、厨房为何装抽油烟机,它工作时物理原理和化学原理是什么?7、鸡在下蛋前,公鸡和母鸡间会怎么样交流?

  这类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思考能力和自理能力,如果你不会,马上从现在开始了解。平时多看,多问,多思考,多动手。学问都是来自于生活的。

  8、考察道德判断和情感价值观

  高校培养的人才当然需要“德才兼备”,这类试题一般考察学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因此,他们会常常出一些考察学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的问题。例如:

  1、路边老人跌倒了扶还是不扶,为什么?2、到底谁该为魏则西之死担责?3、1个店员去销毁过期仅1天的面包(面包没毒),路上遇到了难民,该不该把面包给难民?

  这类问题的回答,一定要有正确的道德意识和价值观。

  虽然在面试的考题看似很难很怪,但细分析,你会发现自主招生面试问题其实都很常规。所以,在面试前,一定要熟悉自己的材料(前提是熟悉自己的自荐信,自荐信的写作要符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性格等),熟悉当下的时事热点话题,要在日常生活中善于积累知识,多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和提高个人素质。

  如果在面试遇到难题,也没必要牵强附会,可以从别的角度,以请教的姿态,阐述自己对题目的理解与感悟。

  对待面试,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不要过于有心理负担。可以把面试看做是一次与高校名师交流思想的机会,以积极蓬勃的姿态去面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